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11月份信贷量回弹 年末流动性充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姜锐、王宇、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在此间发布了11月份金融数据,当月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2948亿元,较此前一个月2530亿元的年度最低值略有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预计年内信贷水平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居民中长期贷款走高 支撑新增信贷反弹

    “一般来说,年末信贷量较低;一个季度中,中间一个月比第一个月信贷投放量高。11月份的信贷量比10月份有所增长,这符合商业银行的放贷规律,值得关注的是数据的构成。”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

    11月数据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居民户中长期贷款为当月新增贷款的主要力量。11月份居民户贷款增加2377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012亿元。

    “这和社会普遍预期房贷政策将会调整有关,拉高居民中长期贷款的是房地产市场。”郭田勇介绍说。

    与居民长期贷款相对应的是居民储蓄情况,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储蓄增加533亿元。这一数字明显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专家认为储蓄搬家依然持续。

    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印证了专家的判断,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较上月分别增长53%和86.8%。

    此外,11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626亿元,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分别减少205亿元和1085亿元。这与年初长期贷款较少,票据融资虚火的情况有很大不同。业内人士认为这反映出资金已经更多的运用到了实体经济当中。

    外汇流入量大 货币供应水平仍居高位

    在我国现行的经济体制下,市场的流动性主要来源于银行信贷和表现为外汇占款的外汇流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贷款对国内流动性的贡献度下降的同时,外汇流入使我国的被动大幅增加基础货币的投放。因此,从总体上看货币供应量不降反增。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63%,增幅创下历史新高。

    郭田勇分析表示,M1高增,体现了活期存款被释放,资金活期化倾向加速,表明微观经济基础活力在进一步增强,经济动力结构在优化。可与之相印证的是,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表明经济复苏的动力逐步从外力拉动力转向内生推动力。

    不过巴曙松认为,M1的高增主要是去年基数较低造成的。另外,M1的大量增加也契合了近来股市、房地产市场活跃,投资交易量明显上升的状况。受近来股市等资产价格向好影响,更多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中的储蓄资金转化为活期存款,从而推升M1同比增幅。专家据此认为,未来短期内M1增加,并且与M2的喇叭口加大的趋势还将继续。

    银行间市场“量价双降” 金融体系流动性充裕

    央行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银行间市场利率略有下降,其中,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25%,比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该市场中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10.88万亿元,日均成交5183亿元,日均成交同比下降3.41%,日均同比少成交183亿元。经济学家认为,这种“量价双降”反映出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充裕。

    “银行手中都不缺钱。”郭田勇介绍说,一方面,热钱流入的风险增大,外汇占款增加,银行体系就不能避免地增加基础货币投放,而同时信贷量降低,银行体系内流动性聚集;另一方面,年末国债和公司债的发行数量都明显下降,银行体系对流动性的需求相应地下降了。因此,银行间市场借贷的活跃度必然下降。

    此外,郭田勇认为,年末市场处于徘徊期。还是应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同时强调灵活性。下一步,应对可能产生的通胀以及资产泡沫进行前瞻性的分析、研究和监测。  

 
 
 相关链接
· 银监会: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投向
· 10月新增信贷年内新低 未来增量将保持一定规模
· 李克:积极发挥信贷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西藏2009年上半年小额信贷余额达34.6亿多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