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免费医疗"政策惠及西藏自治区200多万名农牧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11日电(记者 尕玛多吉)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农民仓菊前不久因胃炎住院治疗,共花费了1600多元。这笔费用后来在乡政府获得了报销,身体一直欠佳的她今年已是第三次住进医院了。

    看病就医本是个人的事情,但在今天的西藏,政府部门正将农牧民这一私事纳入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保障体系,并对逐渐提高农牧民的健康水平作了长远、具体的规划。

    仓菊对记者说:“谁也不愿生病,尤其对农民来说,一次住院治疗的费用几乎要花去一年的绝大部分收入。过去,我们村里有不少人因病致贫。”

    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国家对西藏农牧民一直实行免费医疗政策,医疗补助标准不断增加。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妇幼保健处处长王健鹏说,西藏早期的农牧民免费医疗没有专项经费来源,也没有明确免费医疗的经费标准。

    据统计,1951年至1992年间,农牧民免费医疗经费年人均为5.5元,全年用于农牧民的购药费用为1150万元,免费医疗水平很低,缺医少药现象严重。1993年西藏正式确定了农牧民免费医疗专项经费,当年第一次下拨经费总额达到2150万元,农牧民免费医疗专项经费人均提高到10元。

    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厅了解到,自2003年以来,西藏根据实际情况,开始建立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明确了农牧区医疗制度的组织管理、基金筹集、报销补偿等一系列政策规定。据介绍,截至2008年,西藏农牧民免费医疗总基金已达3.4亿元,专项经费人均达到140元,另外政府还鼓励农牧民自愿进行自筹基金。

    今年46岁的仓菊参加了年人均10元的医疗经费自筹。按标准,她一年可报销8000元的住院费用。对于没有参加自筹的农牧民,一年也可报销6000元的住院费用。至于平时看病拿药,卫生部门专门为农牧民发放了家庭医疗账户本,费用从医疗专项经费中支出。仓菊说:“现在,我对看病拿药不再像过去那样担心了。”

    记者在西藏农村采访时了解到,西藏农牧民对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普遍感到满意。一项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全区农牧民总人口达242万,参加自筹医疗基金的农牧民占到90%以上。

    此外,国家近年来不断加大对西藏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自2006年到2009年10月,国家和自治区共安排9.5亿元,用于加强和完善西藏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金生国介绍,这些投入使西藏的乡镇卫生院几乎全部得到新建和改建,基层医护人员得到培养,有效地解决了广大农牧民看病吃药难的问题。

 
 
 相关链接
· 西藏农牧区医疗制度的推行普惠拉萨市所有农牧民
· 西藏累计退耕还林超过百万亩 30多万农牧民受益
· 西藏第8次提高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三包”经费标准
· 草莓种植正成为西藏部分农牧民致富增收新渠道
· 西藏:探索小额信贷新模式 助推农牧民群众致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