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5万余件馆藏文物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14日电(记者 蔡玉高、刘巍巍)记者近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文物搜集工作,目前馆藏文物已达到2.5万余件。

    “这些文物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滔天罪行的最有力证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

    据朱成山介绍,自1985年建馆以来,纪念馆就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文物。进入本世纪后,纪念馆在文物征集工作上投入了更多的人力与物力,一方面派人到全国各地及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搜集文物;一方面委托海内外友人帮助征集文物。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馆藏文物已经超过2.5万件,而建馆初期馆藏文物只有100多件。

    记者了解到,纪念馆馆藏文物的种类主要分为纸质、铜质、铁质以及一些玻璃制品等,它们与南京大屠杀历史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

    朱成山告诉记者,令人感动的是,一些日本友人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南京大屠杀文物史料的搜集工作,他们为纪念馆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加害者证物。日本僧侣大东仁与日本退休女教师松冈环是其中的代表。

    本月12日,大东仁将他搜集的16件文物送到纪念馆。至此,他帮助纪念馆征集及向纪念馆捐赠的文物已有近1100件,其中包括如实报道日军“南京的恶虐行为”的原版报纸等珍贵文物。

    此外,一些海外华人也为纪念馆的文物史料搜集工作而努力。美籍华人鲁照宁至今已向纪念馆5次捐赠文物500件左右。

    据了解,目前馆藏文物中的3000多件被用于纪念馆的展陈。朱成山表示,文物是纪念馆的生命。正是这些文物,向参观者讲述着当年的惨痛历史。而在它们面前,任何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言论都是苍白无力的。

    朱成山说,为更好地保护这些文物,最大限度地发挥它们的作用,目前纪念馆正在分批组织文物的评级工作,并根据需要对纪念馆的展陈进行充实。 

 
 
 相关链接
· 话剧《沦陷》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广场上演
· 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悼念南京大屠杀同胞遇难72周年
· 南京将举行多项活动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
· 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