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走出应对气候变化新路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专访:走出应对气候变化新路子
——访中国国家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江 陈文仙)正在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创新思维方式,走出一条系统考察、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的新路子,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方面全面出击,重点突破,协调发展,形成应对气候变化的系统框架,从而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赵白鸽说,经过世界各国的多年努力,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了成绩,但也存在明显不足,比如对二氧化碳排放讲得比较多,对人口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的关系讲得比较少;从经济和技术层面讲得比较多,从政治、文化和社会层面讲得比较少;就气候变化本身讲得比较多,就不同领域的相互关联、相互作用以及统筹综合治理讲得比较少。如果不改变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只能越走越窄。

    赵白鸽说,应对气候变化如同解决人口问题一样,是一个复杂而巨大的系统工程。这个大系统主要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5个子系统组成,每个子系统内部又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重点内容,而5个子系统之间也有着巨大的关联性,并且不断相互影响。因此,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必须运用系统的方法,从5个子系统及其相互作用方面去全面观察、研究、管理和应对,只有这样才能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找出一条创新之路,从根本上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失衡问题。

    在谈到政治这个子系统时,赵白鸽说,首先各国政府必须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予以高度重视,明确提出并认真实践自己的承诺。要建立统筹负责此项工作的政府领导机构,逐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要组织政府、科研部门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开展系统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战略及其实施计划,建立健全有关气候变化的法律法规。这是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谈到经济这个子系统时,赵白鸽说,没有经济实力的支撑,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发展问题,没有经济发展,就无法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当然,发展中国家不能重复西方国家工业化的老路,而是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目前,中国正在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制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发展过程中促进保护和改善环境,努力实现发展和环保的“双赢”。

    在谈到社会这个子系统时,赵白鸽说,应充分考察评估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发展所造成的影响,增强忧患意识;要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强调世界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人种和不同性别的人都有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同等权利;要充分尊重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要实现社会性别主流化;要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体系;要以人为本、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重点,逐步改变大众消费习惯,形成低碳消费模式;要广泛进行社会动员,充分发挥各类社团和群众组织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在谈到文化这个子系统时,赵白鸽说,“和合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其中的“天人合一”思想就是强调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国的文化还强调个人权利与社会责任的统一,在保障和发展个人权益及自由的同时,也要保障和发展群体权益。长期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往往过度强调个人权利,而忽视集体责任,过度强调个人自由空间,而忽略应该受到的社会制约,倘若用这种价值观去应对气候变化,那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谈到生态这个子系统时,赵白鸽说,气候变化与地球生态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解决这一问题应该从两大方面着手:一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二是全力保护生态环境。近些年来,中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鼓励发展生态农业,在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约水源、减少污染等方面取得有效进展。此外,还大力促进循环经济,提高资源使用率,并推出大量绿色环保产品。为了保护生态,中国政府积极推行退耕还林、退耕还草政策,同时发动全民植树造林,扩大森林覆盖率,从而提高了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水平;广泛开展江河湖泊、地下水及其他各种水资源保护;努力挽救濒临灭绝的物种,以保护生态多样性。

    赵白鸽说,应对气候变化的上述5个子系统之间,也存在着互联互动关系。比如,只有在政治上明确方向,制定正确的战略和政策措施,加强宏观指导,才能确保经济通过结构调整走上低碳之路,实现减排目标。同时,在生态上明确目标,又为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提供了潜在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前景,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新动力。

    又比如,通过开展计划生育和人口管理等社会行动,不仅有效减少碳排放,而且广泛实践并弘扬个人权益与集体权益相统一的理念。通过发展生态经济,可以使越来越多的民众理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并从中尝到甜头,这又会反过来促使“天人合一”的价值观得到进一步传播。此外,动员全社会平等参与,可以使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也使政府的政策和措施更容易得到贯彻落实,充分获得社会和经济效益。 

 
 
 相关链接
· 专家谈气候变化的科学定论、2摄氏度阈值等问题
· 温家宝与南非总统通电话就应对气候变化交换看法
· 应对气候变化 探索低碳生活
· 专家:气候变化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 温家宝将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领导人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