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各中小学校将建预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制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记者齐雷杰)为预防中小学校特别是寄宿制学校发生校园拥挤踩踏事故,河北省教育厅日前要求,各学校要建立起预防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制度,并将各项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每一个班主任、任课教师都要担负起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和教育的责任。

    河北省各学校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事故防范措施,并明确教学楼每一个重点部位的责任人员,在课间、放学及晚自习后等时间段值班,做好学生有序分流工作;学生在上下课、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将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进行。

    同时,河北省各中小学校近期还将开展一次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及防范措施,了解在楼梯间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学校还将在教学楼楼梯间设置指示、警示标志,告诫学生上下楼梯要遵守秩序、注意安全。学校每学期要组织学生演练一次应急疏散预案,以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

    除加强平时安全管理外,河北省教育厅还要求各学校加强对恶劣天气和突然停电、起火等特殊情况的安全防范工作。在遇有雨雪大风天气和突然停电、起火、楼梯间照明设施损坏等特殊情况,出现或可能导致学生拥挤时,学校要立即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学校领导、楼梯管理人员、医务救援人员在第一时间到岗,迅速进行现场处理,防止事态升级扩大。

    河北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还将对照国家有关标准,检查各学校教学楼楼梯、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并重点对中小学校的教学楼楼梯、扶手、楼梯间照明设施进行检查,督促学校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加固已损坏的楼梯扶手,更换不符合购置安装规范的楼梯间照明设施,并落实专人定期检修制度,发生损坏及时修复或更换,切实消除可能造成校园拥挤踩踏事故的各类安全隐患。

 
 
 相关链接
· 湘乡市育才学校踩踏事故死亡学生补偿全部到位
· 辽宁将对学校地面材料进行防滑测试严防安全事故
· 教育部:切实加强农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 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调研湘滇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