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价格监测:大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加速上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周琳)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上周(11月29日至12月5日,下同)相比,本周(12月6日至12日,下同),大部分监测农产品价格加速上涨,粮油肉菜价格周涨幅均扩大。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岁末这一涨势将很难逆转,农产品价格的温和上涨有其合理性,但须谨防游资炒作推高农产品价格。

    本周食用油价格全线上涨,涨幅较上周扩大。除纯葵花子油价格较为平稳外,菜子调和油价格上涨2.3%,花生调和油、大豆调和油、纯花生油、纯菜子油和纯大豆油价格周涨幅均在1%以上。数十个监测地市部分品种周涨幅超过10%,其中河北邢台及重庆渝中的花生调和油、河北邢台的纯花生油、四川绵阳的纯菜子油、云南昭通及辽宁盘锦的纯大豆油周涨幅超过20%。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监测食用油的全国均价仍低一成左右。

    成品粮价格均微涨。籼米、粳米、富强粉和标准粉价格分别上涨0.1%、0.3%、0.3%和0.6%,至每斤1.86元、2.08元、1.82元和1.58元。近期粮食加工企业加大收储,小麦出口价提高,导致农民存在一定的惜售心理;节日效应渐强,粮食进入传统消费旺季;国家上调油价,增加了运输成本;部分地区水、电、气价格调高,各类原料价格和服务价格上涨,对粮价产生拉动作用。综合以上因素,随着元旦春节临近,预计短期成品粮价格仍将稳中有涨。

    肉类价格延续微涨走势。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价格涨幅扩大,分别上涨1.3%和1.5%,至每斤10.37元和9.52元。牛腱肉、牛腩肉价格分别上涨0.1%和0.2%,羊后腿肉价格基本稳定,分别为每斤17.45元、15.67元和17.60元。

    随着天气转寒,蔬菜价格持续上涨。在13种监测蔬菜中,11个品种周均价上涨,其中油菜、茄子和青椒涨幅超过5%,大白菜和菠菜周均价微降,降幅均不足1%。13种监测蔬菜均价比上年同期高30.4%,较上周同比涨幅继续扩大。

    受天气晴好影响,10月份以来两广地区菜价连续下降,预计冷空气南下后,或将在12月中下旬逆转。与10月1日相比,广东的5种叶类菜均价下降三成左右,其中菠菜价格下降四成;广西叶类菜价格下降四成,其中大白菜和菠菜价格降幅在四成以上,目前两地的芹菜、油菜和菠菜等半数左右监测蔬菜品种价格略低于去年同期。  

 
 
 相关链接
· 新华社价格监测显示:食用油价格连续多天上涨
· 据新华社价格行情系统监测:蔬菜价格以微降为主
· 据新华社价格监测:国内肉菜食用油价格继续上行
· 彭森:确保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变动而降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