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李干杰指出:中国污染物减排带动二氧化碳减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4日电(记者杨骏 郇公弟)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14日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一个报告会上指出,污染物减排将显著带动中国二氧化碳减排,如果“十一五”计划中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实现,将带动中国少排二氧化碳约2.5亿吨,可以说,中国环保举措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重要贡献。

    在由中国新闻与信息中心组织的报告会上,李干杰向中外媒体介绍说,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主要源于化石燃料的燃烧,两者具有一定的同源性,其控制手段也有一定的一致性,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是两者协同控制的主要渠道。环保部联合一些国外研究机构进行的研究表明,以二氧化硫为主的污染物减排对温室气体减排有明显协同作用。

    李干杰说,根据上述研究的测算,二氧化硫与二氧化碳效益系数为1:38左右,也就是说,减排一吨二氧化硫,就可以带动38吨二氧化碳减排。“十一五”期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减少10%,也就是要减少670万吨,按照二氧化硫与二氧化碳效益系数测算,相当于带动约2.5亿吨的二氧化碳减排。

    李干杰指出,目前中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2008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6.61%和8.95%。2009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又分别比2008年同期下降2.46%和5.4%,这为全面完成“十一五”期间的污染物减排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 杜祥琬:主动承诺降低碳强度 中国须作出非凡努力
· 专家谈气候变化的科学定论、2摄氏度阈值等问题
· 哥本哈根大会中国代表: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关键期
· 丹麦赞赏中国推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协议的努力
· 气候谈判中方首席代表:拿中国与欧盟比较不厚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