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八部作品荣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周玮)记者15日获悉,改革开放后复排改编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等18部作品荣获文化部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

    据介绍,文化部设立优秀保留剧目大奖旨在全面展示和检阅新时期艺术创作成果。优秀保留剧目是经过长期演出实践磨砺、经受了时间和观众检验的优秀艺术作品。

    本次评选活动以1978年以来首演并且演出超过400场为起点,对改革开放30年来的舞台艺术创作成果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查和筛选。这项活动从5月份启动,全国各地申报的作品近1200部,补报音像及文字资料后申报的作品达350多部。

    获奖的18部作品是:川剧《金子》、越剧《五女拜寿》、京剧《盘丝洞》及《三打陶三春》、河北梆子《钟馗》、莆仙戏《春草闯堂》、闽剧《贬官记》、眉户戏《迟开的玫瑰》、吕剧《苦菜花》等戏曲作品9部,《父亲》《立秋》等话剧2部,《马兰花》《一二三,起步走》等儿童剧2部,《时空之旅》《大梦敦煌》《长征组歌》《丝路花雨》等歌舞杂技类作品4部,木偶剧《火焰山》。这些优秀保留剧目题材广泛、艺术品种多样,既包括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又包括现代戏,脍炙人口、雅俗共赏,多部作品已成为经典之作。

    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艺评奖对于促进新剧目创作、推出优秀艺术人才具有很强的激励作用,开展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是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改进文艺评奖的积极举措。此次评选,特别重视观众和市场的评价,提高了对演出场次的要求。从首届评选情况看,有上千台剧目达到了要求的场次,说明大多数艺术院团对剧目的保留是重视的,而且有很多优秀剧目能够做到“叫好又叫座”。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由于名额限制,首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活动难免有遗珠之憾:一些优秀作品没能入选;在农村厂矿深受基层百姓欢迎的小戏等小型作品,申报数量较少,在评选结果中出现了空缺。

    据悉,今后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将作为文化部常规艺术活动定期举行。今年没有入选的作品,还可在继续演出、接受观众检验、提升艺术质量后,参加明年的评选。文化部明年还将举办优秀保留剧目展演活动,进一步扩大这些优秀作品的社会影响。

 
 
 相关链接
· 文化部等八部门发通知要求联手支援西藏古籍保护
· 文化部召开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现场会
· 第3届文化部创新奖在深圳颁发 19个项目获创新奖
· 文化部扎实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