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丰富文物佐证日军侵华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16日电(记者 刘毅非)从今年“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开始,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长年免费向公众开放,作为我国目前保存东北沦陷时期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和各旅游团在长春的“必去之处”,日最高接待人数达2万余人。

    在吉林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同德殿东侧,矗立着一座威严的建筑,这就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一座全方位展示东北14年沦陷史和东北人民抗战史的纪念场所。据博物馆讲解员介绍,展馆建筑面积达1.06万平方米。

    在陈列馆内有日军毒气室、实验室、日军炮轰北大营、《日满议定书》签订、平民遭到大屠杀等写实场景,馆方用声、光、电等形式真实再现了当年画面,让游客一下子对日军铁蹄蹂躏下的东北产生了直观的认识。

    “我们的文物与照片的数量比能达到1:1,这样的文物资料数量在同类展馆中可是相当不错的,而且所有文物都是原件。”讲解员向记者自豪地介绍,丰富的文物是日军在中国犯下滔天罪行最有力的证明,这其中既有炮弹、地图、侵略宣传画、军旗等,也有当年日本移民在东北使用的生活用品、开拓村村牌等文物。

    陈列馆还专门派人赴日本征集了大量的日军侵华罪证,其中除了日本老兵、开拓团成员及他们家属自愿捐赠的文物外,还包括他们的证词和悔过书,这填补了国内同类展馆大多缺乏日本方面佐证实物的空白。

    据了解,这座于2006年9月18日开放的陈列馆现存文物已经达到1000余件,照片1200余幅。记者还发现,这里不仅是旅游团在长春的必到之处,还有许多学者、学生以及对东北沦陷史感兴趣的人专门来到这里查找资料。

    此外,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还设置了大量互动式环节,用抗战歌曲点播机、自动语音讲解器、千纸鹤寄语等方式,让参观者对当年那段历史留下深刻印象。

 
 
 相关链接
· 2.5万余件馆藏文物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
· 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