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八”、“保就业”—2009年中国经济热词盘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刘铮、姜锐、安蓓)时光步入一年的最后半个月,“最为困难”的2009年即将过去。站在年终岁末的关口,回首这一年,从年初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经济增速急剧下滑,到岁末主要指标的昂扬向上,信心倍增。然而,旧的问题尚未根本消解,新的矛盾接踵而至,中国经济仍须振奋精神应对新的挑战。

    “保八”:中国经济回升最早增幅最高

    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虽然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都是8%左右,但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今年这一目标被媒体称为“保八”。

    在一揽子计划的刺激下,投资和消费组成的国内需求的扩大,较好地弥补了外需的急速收缩,中国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1%回升至三季度8.9%。核心数据工业增速从前两个月的3.8%,反弹至11月份的19.2%。中国经济不但全年“保八”无悬念,而且回升远远领先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总的形势比原来预料得要好,去年底今年初的时候形势非常严峻。相比全球来说,中国反应最快,力度最大,回升最早,增幅最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评价。

    “保就业”:从上千万农民工失岗返乡到部分地区再现用工荒

    年初上千万农民工失岗返乡的严峻局面,再度使得就业问题成为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关注的焦点。在“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提法中,“保就业”成为“保增长”最为重要的目的,成为“保稳定”的前提之一。

    国家专门部署了农民工就业工作,并提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中央财政今年就业资金比去年增长超过六成。加上经济形势好转,前10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40万人,全年新增900万就业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不但年初返乡民工都已经重新回到岗位上了,而且部分地区再度出现用工荒。

    “年初多少人预测,今年最大的问题就是农民工就业问题。现在长三角、珠三角又现招工难,这是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成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新医改”:酝酿多年果断“出手”

    应对危机之年,“保”字频繁闪现,但“坚守战”毕竟替代不了“出击战”。越是在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刻,社会保障的安全阀和减震器的作用就越发凸显,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4月初果断“出手”。

    新医改方案鲜明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3年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0%以上;突出公益性,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开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提高健康水平……各级政府三年需要投入8500亿元。

    “医改不仅是要提高百姓健康水平,而且是要消除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这是项非常庞大、非常艰难的工作,不能过于乐观。眼下最重要的是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加大各地推进医改的力度,百姓才能从中真正得到实惠。”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

    “第1000万辆汽车”:车市逆市而上成为全球亮点

    在中国经济走上企稳回升之路、一些行业还在为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苦苦努力时,国内汽车行业逆市而上,不但连创历史新高,更成为全球车市的亮点。

    10月20日上午,一辆金橙色的解放牌重型卡车驶下生产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受小排量汽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等政策措施刺激,今年国产汽车产销连续多月以近乎翻番的速度增长,全年产销将突破1300万辆,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最大新车消费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指出,这是中国汽车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更预示着中国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的开始。

    “低碳”:寻找未来发展之路

    在金融危机中,传统产业纷纷寻求“自保”,一些新兴产业却在兴起。低碳经济,包括相关的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在应对危机中成为决策层寄予厚望的未来增长点,也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暖的高度负责态度。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中清洁能源占32.9%,比上年提高5.6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国家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5%左右。

    11月26日,中国政府公布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到2020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说,中国不能再走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传统发展方式,要通过减排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这也是对全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调控发出新信号

    连续上涨的房价无疑是2009年百姓最关注的热点之一。随着经济向好,房地产市场迅速扭转年初的不景气局面,从三四月份开始“发力”,一些城市“地王”频出,许多工薪族望房兴叹,“蜗居”和“蚁族”等说法广为流传。

    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景气指数已连续八个月回升。特别是6月份以来,全国房价连续上涨,涨幅已从6月份的0.2%扩大到11月份的5.7%,一些特大城市的房价上涨更为明显。

    中央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此后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国家出台这些政策,给百姓稳定预期,也挤压了炒房需求。政策落实得好的话,有助于平稳房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廖英敏说。

    “创业板”:多元化融资渠道中成长与风险并存

    创业板在酝酿10年之后终于在今年开启。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挂牌交易。

    新市场意味着新机遇、新的盈利空间。创业板的开启将扩大民间投资,为自主创新和成长型企业提供服务。然而,鉴于整体市场环境远未完善等原因,创业板市场所蕴涵的风险值得警惕。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远高于全部A股市盈率以及中小板的市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说,由于我国股市投资者结构不尽合理,市场仍然相对封闭,而且部分投资者的投机心理仍然较强,因而创业板运行初期波动的可能性更大,投资者应保持理性态度。

    “管理通胀预期”: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当前部分食品类价格和水电油等公共产品类价格出现上涨,货币信贷投放增速较快,引发外界担心。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与保增长、调结构一道列入宏观调控重点内容。

    管理通胀预期,对于货币政策来说,关键是保持货币供应量与宏观经济形势的相适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

    所谓通胀预期,不是真正的通胀。事实上,在11月份首度转正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连续9个月负增长,前11个月累计的各项价格指标依然是负值,目前不存在通胀。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指出,在总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

 
 
 相关链接
· 解振华:中国将从六方面推动低碳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国低碳经济与社会发展之路”高层研讨会在哥本哈根举行
· 海南省:化危为机主动作为 今年经济答卷成绩上佳
· 山东省前11月新增6000余亿贷款支持全省经济回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