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台办:有望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问题交换意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12月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海协会海基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有望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问题交换意见,这将成为启动在两会框架下正式商谈的重要契机。

    范丽青说,12月21日到25日将在台中市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除了就已公布的四项议题进行商谈外,有望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问题交换意见。她指出:“我们对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态度始终是积极的。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够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最大可能地追求互利双赢。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愿意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秉持开放的理念,充分考虑台湾方面的合理诉求,尽量照顾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现在,两岸的研究机构都进行了各自的研究,也进行了共同研究,结论是: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总体上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同时,对某些产业和社会群体可能受到的一些影响,两岸有关各方会认真细致地加以评估,在商签协议过程中会妥善兼顾,从而使协议实现双方的利益最大化和代价最小化。”

    对于两岸航线春节期间再次出现“一票难求”,台湾有关方面希望两岸定期航班取消班次限制的问题,范丽青回答,两岸民航业已根据两会签署的相关协议,将客运班次总量每周增加到270个往返航班。现有航路的飞行流量已经达到了最大限度,大陆的民航主管部门为此尽了很大努力。“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开辟新的航路。今后,在航路等相关条件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双方可以根据市场的情况,就增加航班进行磋商。”

    发布会上,范丽青还透露,今年8月台湾“莫拉克”风灾中,中共中央台办专门募集的捐给台湾受灾少数民族同胞的2000万元人民币,通过“台湾原住民多族群文化交流协会”代为发放。“根据该协会提供的反馈报告,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截至11月16日,这笔专项捐赠已全部发放完毕,共计2153户台湾少数民族受灾家庭、4769名灾区学生接受捐助。对此,我们深感欣慰。”(孙立极)

 
 
 相关链接
· 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第四次“陈江会”商谈等情况
· 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两岸农渔水利合作交流等情况
· 台办赈灾专款全数发给台少数民族受灾家庭和同胞
· 台办副主任:两岸文化产业各具特色合作潜力巨大
· 台办就大陆驻台记者采访、互设旅游办事处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