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西煤东运”基地煤炭产量突破1000万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记者刘兵)随着大企业大集团纷纷进驻和积极勘探开发,截至11月底,新疆“西煤东运”基地哈密地区煤炭产量已突破1000万吨,预计今年可产煤1100万吨,“西煤东运”因此有了雄厚基础。

    据新疆地矿局介绍,新疆煤炭资源丰富,其中哈密地区的煤炭预测资源量达5700亿吨,占全国预测总量的12.5%。随着近年来我国东部地区煤炭资源日渐枯竭,国家提出“西煤东运”发展战略,将吐(鲁番)哈(密)盆地作为重要的煤炭开发基地。

    自今年2月起,新疆煤炭勘探部门在吐哈煤田开展煤炭资源勘查,相继在沙尔湖、三塘湖等地发现巨厚煤层,累计获得煤炭资源储量1900亿吨,为“西煤东运”战略实施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证。目前哈密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已吸引了香港明基、华电、华能、山东鲁能等30多家大企业大集团争相落户,进行煤炭资源勘探开发。今年哈密地区新建煤矿年生产规模达1920万吨,明年年底前将全部建成投产。

    据新疆哈密地区行署介绍,截至11月底,哈密地区累计产煤1043万吨,今年全年可产煤1100万吨以上,2010年将实现年产煤3200万吨,到2013年“西煤东运”铁路专线投入运营时,煤炭年产能将达1.97亿吨,哈密将成为“西煤东运”的重要产煤基地。

 
 
 相关链接
· 山西多部门联手疏导严重堵车路段力保煤炭运输
· 铁路部门组织运力集中抢运电煤缓解燃“煤”之急
·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扫尾 采矿许可证12月换发完毕
· 内蒙古:前11个月煤炭产量5.7亿吨 同比增长2.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