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已建成沼气池11.4万座 57万农牧民用上沼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17日电(记者颜园园)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截至2009年11月,西藏已完成沼气池建设11.4万座,57万农牧民用上了清洁的沼气能源。

    家住西藏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的巴桑说,他家2006年修建沼气池后,“烟熏火燎”的厨房就变得干净而方便。除了烧饭做菜、熬煮酥油茶,在沼气池上搭建的蔬菜温棚也长得格外好,一年四季家里用的蔬菜都可以实现自足。

    巴桑说,以前家里一直用牛粪烧火,烧出的浓烟,熏得人眼红嗓子疼,还要到处去捡柴火烧,很麻烦。用上沼气后,气阀一打开,开关一拧就有火了,全家人的生活每天都离不开沼气。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杜杰说,沼气建设项目刚开始在西藏部分农村试点时,不少农牧民不太理解。但随着工程的深入,农牧民群众逐渐认识到了这种清洁能源的好处,沼气池把农村的“三废”(秸秆、粪便、垃圾)变为“三宝”(燃料、饲料、肥料)。

    杜杰说,目前,高原沼气建设步入了全面推广的新阶段。据统计,2006年至2009年,国家累计批复西藏53个县农村户用沼气池155705座,乡村沼气服务网点586个。项目总投资65926.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9347.1万元,地方配套13846.4万座,群众和企业自筹12733.4万元。

    据介绍,西藏的地缘条件非常适合沼气建设,沼气原料很广,有牛粪、羊粪、猪粪、秸秆等,加之阳光好,又修了温棚,产气量很好。据初步统计,一座8立方米的沼气池一年的产气量为320至400立方米,可产沼液沼渣10至15吨,能解决3至5口人的农户家庭全年基本生活用能,每年可节约资金1000元左右。

    此外,西藏在实践中摸索的沼气池加蔬菜温棚的模式也成为高寒地区的一个创新。为防止沼气池在极度寒冷的冬季开裂,西藏在沼气池建设时都在上面配套搭建了蔬菜温棚,提高了沼气的使用寿命、产气率,沼液沼渣投到地里,可以解决肥料问题,促进了农牧业循环经济和畜禽、蔬菜等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数据显示,西藏建成的11.4万座沼气池,已配套建设近228万平方米蔬菜大棚,年蔬菜产量可达1800余万斤,群众直接增加收入约2000万元。

    西藏农牧民占西藏人口总数的80%,长期以来,这里的农牧民依靠牛羊粪、薪柴、草皮、树根和荆棘等作为生活燃料和取暖燃料,这样的能源结构对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和破坏。据调查,一座沼气池每年产出的沼气,相当于替代605公斤标准煤或1.5吨薪柴,可减少1.45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可保护3.5亩林地的生物蓄积量,可减少20%以上农药和化肥施用量。

    2006年,西藏农村沼气项目建设正式启动。根据计划,2010年西藏将建设农村沼气20万户。  

 
 
 相关链接
· 农业部提升农村沼气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 全国农村沼气工作研讨会:扎实推进农村沼气建设
· 农业部将在全国开展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
· 浙江省各类沼气工程一年减排二氧化碳30多万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