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形成投资消费并驾齐驱拉动经济持续增长格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2月18日电(记者 李月、拉巴次仁)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一手抓扩大投资,一手抓拉动消费,逐步形成了投资消费并驾齐驱拉动经济增长的牢固格局。

    记者从正在拉萨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上获悉,2009年,西藏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机遇,加大投资落实力度,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今年超过370亿元,增长20%以上。

    截至目前,西藏“十一五”规划确定的18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有125个资金全部安排到位,100个已建成竣工。全年落实援藏资金20亿元,同比增长21.4%。民间投资在总量和增速上也都实现了较大突破,预计全年完成105亿元,增长23%。

    在抓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西藏还全面落实各项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消费市场,大力刺激城乡消费。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预计今年西藏全年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亿元,同比增长20.1%,并且呈现出城市和农牧区消费市场齐头并进、同步增长的良好格局。

    为了有力刺激消费较快增长,西藏今年扩大了相关消费政策的实施范围并提高了补助标准。全年安排“家电、家具、农机、汽车和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4077万元,同时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完成了400个农家店的建设和改造。在有力的消费政策刺激下,西藏居民的住房消费逐步回暖,汽车消费日趋旺盛。

    向巴平措表示,明年西藏将继续巩固城乡消费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力争201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0亿元以上。

    西藏全年涉农投入超百亿 农牧民收入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新华社拉萨12月18日电(记者 李月、拉巴次仁)2009年,西藏自治区将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年涉农投入超过110亿元,同比增长19%;预计今年农牧民人均收入将达到3589元,同比增长13%,连续七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西藏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西藏坚持把领导精力、政策措施、资金投入向“三农”倾斜,紧紧围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这个首要任务,以安居乐业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年完成59637户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解决了23万户、120万农牧民的安居问题,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一五”安居工程规划目标。

    为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条件,西藏今年投资2.9亿元,实施了农房抗震加固工程;累计解决了122.2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668个乡镇、4222个行政村通了公路;新增和改善用电人口11万人;行政村通电话率达到85%、乡镇通邮率达到80%。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西藏全年整合资金1.97亿元,建设了174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基础设施综合配套工程。同时加快推进薪柴替代工程,全年完成7.1万户的沼气池建设工作,发放太阳能灶7万多台。

    西藏始终把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核心,通过落实强农惠农、农牧业增产增效、特色农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科技推广和加快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多项政策措施,为农牧民增收进一步拓宽渠道。

    据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介绍,2009年,西藏共安排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资金8.3亿元,扶持项目65个;组织劳务输出70万人次,实现收入12.7亿元。

    今年是西藏自然灾害频发之年,为确保不因灾减收,西藏进一步加大了惠农补贴力度,全年累计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补贴、化肥补贴、牲畜出栏补贴等各项补贴2.13亿元,比上年增长37%。此外,西藏还在30个县开展了农牧业保险,有效降低了灾害对群众造成的损失。

 
 
 相关链接
· 西藏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亿元
· 西藏已建成沼气池11.4万座 57万农牧民用上沼气
· 西藏廉租房2011年将达1.28万套 满足8成家庭需求
· 西藏累计投入10亿元建设廉租住房
· 西藏最低生活保障标准逐年递增
· 西藏:自治区加快推进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