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旧区改造新政:“对得起第一个动迁的居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让居民全程参与动迁方案制定

    ■阳光动迁 前后一致 公开结果

    多年前曾当过动迁经办人员的范某夫妇,听闻自家所住的上海建国东路400弄要进行旧区改造,想凭经验“打持久战”以获得更多利益,但在全程参与制定了动迁方案后,这对夫妻很快改变了主意。为了能选到心仪的房子,他们比预定签约时间提前40多个小时,就在动迁办公室外排队了!

    在上海卢湾区旧区改造390地块上,像他们一样彻夜排队等待签约动迁的居民多达70人左右,最早的提前3天就来排队了。

    这,是上海实施旧区改造“新政”带来的奇迹。

    两次征询,动迁户参与安置方案

    在“十一五”初期,上海仍有二级以下房屋1000万平方米左右,主要分布在杨浦、虹口、闸北、黄浦、普陀等区。伴随着大规模旧区改造的推进,市民群众利益诉求的多元化逐步突显,“拆迁难”逐渐成为推进旧区改造的“瓶颈”。

    经过两年的探索与试点,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市旧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旧区改造的征询制度和居住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提出了创新的政策和措施。

    “两次征询”,即旧区改造地块在实施改造前,必须采取两次征询的方式,征求改造地块内居民的意见。第一次征询主要是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居民同意改造的比例达到规定要求的,才办理地块改造前期手续。第二次征询则主要征求居民对改造方案的意见,与居民签订附生效条件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在一定期限内居民签约户数超过规定比例的,协议正式生效并履行,并启动改造工作。旧区改造工作对居民而言,由“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

    “两次征询”中,通常第一次征询意见比较一致,居民的改造意愿非常高,而第二次对改造方案的认可度,则差别很大。390地块是上海首个试点“征询制”加“数砖头加套型托底”动迁新机制的旧区改造基地,如何让居民从心底里要动迁?负责该地块动迁的上海安佳房地产动拆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樑下了决心:“让居民全程参与动迁方案的制定过程。”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安佳公司和社区共同召开了10多次居民座谈会,吸引了70多名居民参加。张国樑广泛地听取动迁居民的意见,不断调整优化安置方案,最后,安置补偿方案在居民的掌声中通过。仅仅28天,390地块的动迁签约率就突破66.7%,提前两周达到2/3的签约比例要求,基地动迁正式启动。动迁协议签订首日,签约率就达38.54%。

    结果公开,没了“自由裁量权”

    为了改变动迁居民对以往动迁工作理解的偏差,消除“早走吃亏,晚走实惠”的心理死结,安佳公司公开承诺做到阳光动迁、前后一致、公开结果,“我们要对得起第一个走的居民”。

    390和115两个基地动迁办公室里有几个电脑触摸屏立在接待大厅里,这是安佳公司自己设计的信息查询系统,居民可随时查询相关政策,动迁居民的房屋、人口、补偿安置款,以及最新签约情况等信息。同时,各类政策标准、安置房源情况、居民房屋情况也都上墙公示。

    安佳公司成立了4个工作组:拆迁安置工作组负责核查居民家庭的实际居住面积和居住人口,以及最终签订每户居民的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住房保障与特殊困难认定工作组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和特殊困难条件的家庭予以公示和认定;社区联络工作组全程参与居民联络和沟通;安置评议审核工作组负责评议和优化拆迁安置方案并监督征询和签约的全过程。住房保障与特殊困难认定工作组实现了动迁补偿安置和社会救助帮困相分离,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和矛盾的疏导。安置评议审核工作组则仿佛是一个“小议会”,“居民如果对安置方案有疑议,或者提出特殊要求,都要经‘小议会’审核,另外他们还肩负监督的权利。”张国樑笑道,“我手上根本没有自由裁量权了。”

    原本对动迁有所怀疑的那对范姓夫妇,在签约时主动送来了一面锦旗,上书八个大字:“公开透明 居民安心”。

    安置房源,早动迁早得实惠

    动迁全过程都“晒”在了阳光下,早签约、早动迁的居民不仅不用担心自己吃亏,反而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实惠。越早签约,除了可以获得相关奖项外,还可以及早挑选安置住房。

    动迁居民在选择安置方案时,可选择货币安置,直接拿钱,也可以选择实物安置,就是要房。而他们大多本来住房就困难,通常会选择实物安置。

    近年来,上海市政府在外环线附近建造了一大批配套商品房基地。这些大基地不仅至少有一条轨道交通线抵达,还引进了市中心的优质教育、卫生资源。“这些大基地的房价比市场价低很多,有的甚至只是周边地区商品房的六成左右。”

    然而一些动迁居民希望仍然住在老房子附近,今年上海市政府出台的旧区改造“新政”有了一项新的要求:就近安置。“目前,杨浦、闸北等区已划出土地,开始建设就近安置的配套商品房,其他不少区也在规划之中。”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火车站附近桥东二期的一片旧区改造项目,就将在原址建造这样的商品住宅,让动迁居民选择就近安置。

    “卢湾区目前还没有建成的就近安置房源,我们创新地引进了社会中介机构,将附近的二手房纳入安置房源。”张国樑介绍说,居民如果选中二手房,只要在安置款项内的房源,中介费由安佳公司承担。

    安佳公司在签约前主动安排车辆,让居民前往房源地“考察”。为了避免类似390地块动迁居民彻夜排队等签约、选房的辛苦,最近115基地第一天签约之后,安佳公司首次采用当场摸号的方式,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10名居民代表抽号产生选房顺序。

    自从旧区改造新政试点实施以来,动迁居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改造旧区的动拆迁速度迅速提升。由于过程的阳光透明,试点地块的居民投诉和信访量明显下降,社会环境更为和谐。(孙小静)

 
 
 相关链接
· 沪加快旧区改造 1-9月中心城区动迁居民2.7万户
· 解决世博动迁居民出行难的轨道交通线通车在即
· 上海世博会浦东地区最后一批动迁居民已安置完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