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期待菲永访华能推动中法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廖雷、戴盈)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法国总理菲永将于20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间专家表示,希望菲永作为今年内最后一位到访的西方大国领导人,能推动中法关系进一步稳定发展。

    “45年前的冷战风云中,法国成为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45年后,在全球经济迈向复苏的重要时期,在世界形势经历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重要阶段,中法更应保持高层交往,推动相互合作。”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张林初表示。

    今年4月和9月,胡锦涛主席和萨科齐总统两度会晤,两国元首就进一步发展中法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增进了政治互信。

    今年深秋,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率领由140家企业的300名代表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前往巴黎,双方签署40多个经贸合作项目,总额高达10亿欧元,中法经贸再度驶入快车道。

    就在菲永访华之前,中法联合研制的7吨级Z15中型直升机在法国马赛成功完成首飞,运用法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中法合资广东台山核电厂一期工程即将正式开工。

    事实上,近半世纪来中法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前的每年1亿美元,发展到去年平均每天超过1亿美元;人员往来从建交之前的每年3000人,发展到现在的每天3000人。

    “我们需要中国,在寻求全球问题的解决办法上,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菲永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指出,中法各领域合作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合作成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欧美市场疲软的背景下,缓慢恢复中的法国经济更加需要加强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合作,菲永此行也必将大力推动双方的经贸往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朝辉说。

    与此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对中法经贸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大飞机到核电站,从太空探索到节能环保,中法合作亮点频现,为双边关系不断注入新活力。

    张林初表示,中国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国家需要对与中国的合作姿态、方式和预期作出相应调整。

    “面对全球经济平衡,我们之间有很强的相互依存度,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我们应一道工作,寻求全新、双赢的解决之道。”菲永表示。

    “菲永总理此次访华,意味着中法高层交往的进一步恢复,标志着两国关系走出去年以来的阴霾,也有望为明年两国关系和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带来积极影响。”王朝辉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君子和而不同,求同存异应成为中法共持的信念。坚持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大力推进务实合作才能实现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只有相互理解,彼此尊重,用理智呵护感情,中法关系才能进入理性发展期。”张林初表示。

 
 
 相关链接
· 法国总理菲永将访华
· 法国总理菲永会见戴秉国
· 法国总统萨科齐、法国总理菲永在巴黎会见戴秉国
· 法国总理菲永在巴黎总理府会见国务委员戴秉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