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计局: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进程达到74.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监测显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由2007年的72.7%上升至2008年的74.6%,但区域差距依然存在。

    21日公布的《2008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新进步》报告指出,2008年,东部地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进程达到83.5%,东北地区为77.6%,中部地区为72.4%,西部地区只有66.3%。北京和上海的实现程度已达90%以上,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目标。

    报告指出,大力发展经济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前提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缩小贫富差距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改善生活环境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任务。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方案》,这一监测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事业、资源环境六大方面,共计23项指标。

    2000年全国城乡居民生活基本实现了总体小康,那一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为59.3%。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精心谋划 周密组织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切实贯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

    新华社北京2008年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9日下午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必须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扎扎实实把这些新要求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个环节。

    中共中央政治局这次集体学习安排的内容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刘树成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马晓河研究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并谈了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详细>>>

2007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统计监测报告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在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又从实际出发,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对目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课题组监测结果显示,2000~2007年,我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稳步向前迈进。详细>>>

 
 
 相关链接
· 统计局:按目前趋势2020年完全可实现全面小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