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以“非常举措”促壮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2月22日电(记者 龙松林 刘伟 向志强)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仪式即将在南宁举行,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即将封关运作,4条高速公路将同日开工……虽然临近寒冬年末,地处南国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却仍沉浸在一片喜庆和火热的建设氛围中。

    面对“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上下奋发努力、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坚持贯彻执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继续保持广西发展良好势头的任务目标,以“非常办法、非常措施、非常力度、非常政策”谋划各项工作,力保社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在超常投资的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广西GDP增长13.7%,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3%,均居全国第二;1—11月,广西出口额同比增长1.8%,增幅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增幅也居全国前列。

    现代交通网络完善、北部湾速度全国瞩目,6000亿元超常规投资显超常效应

    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主席马飚均多次表示,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广西要将增加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最有效手段和最直接办法。早在去年底,广西就提出,2009年要继续加大交通、工业、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力度,力争完成6000亿元的“超常规”投资规模。

    为此,广西今年启动了“项目建设年”活动,在资金筹措和项目审批、组织实施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各级财政集中财力重点支持企业技改、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社会公益等重点项目及投融资平台建设;超常规扩大金融机构信贷规模,自治区政府先后组织多场银企合作签约仪式,涉及贷款金额几千亿元……

    经过全自治区上下的齐心努力,6000亿元投资得到稳步推进,其产生的超常效应也逐步显现。以近年来一直被广西列为优先发展战略的交通建设为例:南(宁)广(州)、贵(阳)广(州)铁路相继开工,洛(阳)湛(江)铁路顺利通车,西江亿吨“黄金水道”重大战略项目全面启动……今年,广西用于交通建设领域的投资达800亿元,仅6月末集中开工的一批交通项目总投资额就达到500亿元。

    随着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国投钦州电厂等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显示出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增速为1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2个百分点。

    从“香蕉攻势”到“竹筒房”改造,“民生”是无处不在的主题

    这个年末,广西发起了一场震动全国的“香蕉攻势”。受冰雪、寒潮等不利因素影响,广西今年增产的香蕉遇到销售难题,进入11月,香蕉价格急剧下跌至每公斤0.4元—0.6元,众多蕉农损失惨重。

    危机当前,民生为重。在党中央的关心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上下迅速形成了多部门、多层次联动解决香蕉销售难题的浓厚氛围:自治区政府专门成立今冬明春农产品应急销售协调小组,各地也成立相应机构,上下联动,努力打开销售局面;自治区交通厅要求广西各收费站对运输香蕉等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一律免费通行,并对运输广西香蕉到区外的车辆实行运费补贴;自治区商务厅、供销社组成工作组到主销区,特别是黄河以北市场进行专项推介,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鼓励企业尤其是引进区外企业促进香蕉深加工产业;通过宣传引导,社会各界也迅速掀起了一股购买“爱心蕉”、帮助果农渡难关的热潮……不到一个星期,香蕉价格就已呈现回升势头,现已基本稳定。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广西返乡农民工总数达284.3万人,占外出务工总数的36%;大量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同样面临就业难的问题。

    面对少有的严峻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创新思路,适时提出“全民创业”的口号,投入10多亿元用于开展农民工培训,并颁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促进全民创业若干政策意见》,通过实施“零注册、零收费、减税负、贷款贴息、培训补贴”等多项创新措施推动全民创业。在政府的引导下,截至目前,广西200多万返乡农民工基本实现了重新就业,到今年9月,广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8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今年8月,广西启动了城乡风貌改造工程。这项为期三年的工程旨在重点改造“竹筒房”,同时综合整治村屯规划、开展房屋外立面改造等。

    “城乡风貌改造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郭声琨说,“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一些老区、山区仍有大批的危房、茅草房和简陋的瓦房。我们只有加大投入,通过城乡风貌改造,使老百姓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缩小农村和城市的差距,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截至11月底,工程的一期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11亿元,相关任务已基本完成。

    以科学发展为抓手,促发展质量再上台阶

    今年以来,广西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大力实施“服务企业年”和“党组织服务年”,着力完善区域发展布局,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实现了经济逆势上扬和社会和谐发展。

    广西企业中99%是中小企业,今年1季度共有1632家私营企业注销,是去年同期的2.6倍。面对严峻形势,广西先后出台了《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工业企业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从融资、技术、人才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帮扶,使得经济实现了逆势上扬。自治区工商联近日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90%的非公有制企业认为“在金融危机中企业能够顺利渡过难关”,这与去年12月份65%的非公有制企业认为“相当一部分企业将在危机中破产”形成鲜明的对比,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而就在北部湾开放开发风生水起之时,广西也认识到,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仅有北部湾经济区这一“龙头”是不够的。今年,广西全面启动了西江亿吨“黄金水道”重大战略,致力于打造西江经济带,并加大对资源富集的桂西地区的扶持力度,增强其自我发展能力,推进形成“两区一带”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战略新布局。

    今年10月底,国务院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西江经济带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培育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成,届时中国和东盟国家90%的贸易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地处自贸区核心地带、沟通中国和东盟的广西在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将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在广西考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保障基本民生
·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
· 广西:谋划2010年经济工作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 江苏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16日在南京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