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核电领域两大央企在京签订最大核电工程合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樊曦)我国核电领域两大中央企业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23日在京一次性签订了8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合同,金额高达53亿元,成为我国核电建造史上核岛安装最多、合同金额最高的“第一单”。

    这份国内最大的核电工程合同涵盖福建宁德3、4号机组、广东阳江3、4号机组和广西防城港1、2号机组等6台CPR1000堆型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以及国内首座EPR堆型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2台175万千瓦EPR堆型机组的核岛安装任务。

    中核建设集团总经理穆占英表示,一次性签订如此巨量且涉及两种堆型、地跨四处的核电站核岛安装工程合同,在我国核电建设史上尚属首次,其成功签订标志我国核电建设进入批量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核电站核岛安装工程承包商,中核建设集团下属的中核二三公司将承担所有8台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据介绍,在我国目前已投入商业运行的11台核电机组中,该公司承担了全部机组的核岛安装任务。在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中,该公司承担了15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安装任务。

    为了加强战略合作,中核建设和中广核两大集团还签署了共同设立中核二三有限公司的出资协议。中广核旗下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将以现金入股的方式,加入中核建设二三公司,并完成对中核二三公司的股份制改造。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核建设和中广核在核电领域属于主业互补,此次合作将促使两大集团更好地发挥国有骨干企业的作用,推进国家能源建设。

    中核建设集团一直致力于以国防工程和核电工程为代表的工程建设,以及以高温气冷堆和低温供热堆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反应堆技术产业化,承担了我国所有核电站以及我国出口巴基斯坦的恰希玛核电站工程建设。中广核集团是我国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的清洁能源企业,其旗下的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专业化的核电工程建设和管理公司。

 
 
 相关链接
· 我国首台百万千瓦核电主泵在四川研制成功并发运
· 核工业集团公司宣布我国核电关键阀门技术获突破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核电上充泵在重庆研制成功
· 专家认为:预计2050年核电将占中国总电量的22%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