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张国宝:我国电力装机容量09年底将达8.6亿千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郑晓奕)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5日透露,我国电力装机总容量到年底将达8.6亿千瓦,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电力大国。

    在出席当天在京举行的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时,张国宝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取得巨大成就,在量和质上均跻身国际先进水平,位列世界第一方队。

    他说,从量上看,我国电力装机容量截至年底将达8.6亿千瓦,仅次于美国。从质来看,我国电网和电源建设快速发展,其中电网规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且向特高压、智能化等高端输电网络发展;电源结构正逐步趋向合理,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迅速。

    张国宝说,截至目前,我国核电已建成运行11个反应堆,新核准14台,核准在建机组24台,是目前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风电规模连续3年成倍增长,2009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达800万千瓦,截至年底风电装机总量将达2000万千瓦,位于世界前列。

    他认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是健康的,体现行业发展水平的电力装备制造业的国产化率大幅度提高。

    关于电力体制改革,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电力管理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2002年实行厂网分离之后改革逐步深化,目前已形成“小政府、大企业、大协会”的电力管理模式。

 
 
 相关链接
· 电力工业快速发展 9月底电力装机已达8.3亿千瓦
· 能源局:2020年核电占电力装机5%较合适
· 电监会:今年我国将新投产电力装机9500万千瓦
· 发展改革委:今年我国新增电力装机约7200万千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