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侵权责任法草案作出多处修改 将于26日提交表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顾瑞珍 谭浩)根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建议,侵权责任法草案将于12月26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表决前,这部法律草案根据本次常委会会议的审议意见,又作出多处修改。

    “医学文书”一词含义过宽,建议修改为“病历”

    此前,侵权责任法草案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对患者的隐私保密。泄露患者隐私或者未经患者同意公开其医学文书及其有关资料,造成患者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草案四次审议稿多项条款中“医学文书”一词含义过宽,不够清楚,应当将其修改为“病历”。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采用卫生部有关规定中的表述,将这几条中的“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修改为“病历资料”。

    医疗机构先行赔偿后有权向缺陷产品的生产者追偿

    草案四次审议稿规定了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缺陷等造成患者损害的赔偿责任。此前的侵权责任法草案规定,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缺陷,或者输入不合格的血液造成患者损害的,患者可以向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请求赔偿,也可以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患者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的,医疗机构可以要求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协商赔偿。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应当在这一条中进一步明确规定医疗机构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将这一条中“患者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的,医疗机构可以要求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协商赔偿”的规定,修改为“患者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的,医疗机构赔偿后,有权向负有责任的生产者或者血液提供机构追偿。”

    细化建筑物倒塌致人损害的责任赔偿

    草案四次审议稿规定了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赔偿责任。

    有的常委会委员提出,建筑物倒塌有多种原因,有的是建筑物质量不合格,有的是建筑物年久失修,有的是业主擅自改变建筑物承重结构,不宜都由建筑单位、施工单位承担责任。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并增加一款规定:“因其他责任人的原因,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其他责任人承担侵权责任。”

 
 
 相关链接
· 侵权责任法草案对“豆腐渣”工程作出了原则规定
· 全国人大常委会22日对侵权责任法草案进行审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