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记者亲历舟山跨海大桥通车:舟山告别"舟楫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2月26日电(商意盈、岳德亮)夜晚的东海海面,寒风习习、冰冷刺骨。就是这样的夜晚,上百辆各式轿车早早地静候在舟山跨海大桥的双桥收费站前,等待着“天堑变通途”的历史一刻。

    12月25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宣布大桥通车。按照安排,当晚接近零时,舟山跨海大桥正式投入试运营,迎接五湖四海的客人。

    23时58分,在冲天的烟花伞幕下,一辆银白色宝马轿车率先通过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这也是舟山跨海大桥全线通车后从舟山本岛“登陆”的第一辆汽车。

    车主阮先生是浙江慈溪人,带着妻子和儿子专程来感受跨海大桥开通的瞬间。他从收费站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高速公路通行卡和鲜花后非常激动。“我们不到19时就等在收费站了,很高兴能见证跨海大桥的这个历史性时刻。”阮先生说。

    记者看到,此时的收费站前面,绵延约300米的汽车已经排成了长龙。车上的人们有的举着相机,有的挥手致意。随着车辆缓缓鱼贯而入,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陈嘉诚作为第一位驾车通过双桥收费站的舟山市民,显得尤其激动。“跨海大桥太壮观了,这是我们舟山人千百年以来的梦想啊!”

    南通商人李飞飞和朋友也早早等在了跨海大桥金塘收费站,原本打算26日去上海的他决定连夜来感受一把。“以前轮渡非常不方便,我们来办个事情要半夜动身,现在有了大桥,真的便捷多了。”他说。

    舟山跨海大桥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5座大桥组成,全长46.5公里,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技术指标的跨海大桥,让浙江省11个市全部实现高速公路相连,使得舟山从被边缘化的“交通末梢”海岛地区完全融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进入了大桥时代。

    舟山跨海大桥全程道路多急弯、坡道、临水临崖而且高落差,大风大雾多发。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伟特别提醒,驾驶员通行大桥时要注意跨海大桥与普通高速公路侧风行车安全影响等方面的区别,驾驶时集中注意力,确保交通安全。 

 
 
 相关链接
· 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
· 历经十年建设的舟山跨海大桥正式全线试运营通车
· 造成舟山跨海大桥擦碰事故的外籍船舶已被处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