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副部长:我国2010年进出口有望恢复性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王希)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7日说,2010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但只要不发生重大变化,明年我国进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钟山是在此间举行的2009年中国开放经济高层论坛上做出此番表示的。

    钟山说,2009年是中国外贸最为困难的一年,主要表现在国际需求严重不足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2009年涉及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件超百起,涉案金额约120亿美元,两者均比同期翻了一番。

    钟山表示,通过贯彻落实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年我国外贸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积极成效,完成了保市场、保份额的既定任务,我国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维持在9%左右,预计全年出口很有可能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钟山强调,明年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将更为复杂。他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将是漫长曲折的过程,国际需求不确定性犹存,而贸易摩擦可能会伴随中国整个对外贸易发展全过程。

    面对更加艰巨的任务,2010年我国对外贸易确定了“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目标和一系列工作措施。“只要国内外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明年中国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保份额目标可以完成。”钟山说。

 
 
 相关链接
· GDP、进出口总值 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 第一外贸大省广东11月进出口均实现年内首次增长
· 云南外贸复苏势头趋强 11月进出口额同比增68.2%
· 第六届马来西亚中国进出口商品展览会在吉隆坡开幕
· 商务部:西部大开发10年来进出口总额年增23.2%
· 2010年我国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关税税目税率|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