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汇局多管齐下防范异常跨境外汇资金流动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 姜锐、姚均芳)虽然我国当前经济总体形势向好,内需拉动作用明显,稳定外需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然存在,跨境资本流动频繁快速变化的风险依然很高。

    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始终对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保持着高度警惕,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以及事后检查,对地下钱庄、网络炒汇、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打击的高压态势;同时,积极满足市场主体正常用汇需求,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政策措施,加大外汇管理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出重拳,严打非法跨境资金流动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回升,跨境资金流动规模逐步扩大,但有一些资金通过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违法违规渠道跨境流动。为防范风险,保障外汇市场有序运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外汇管理部门提升检查手段,加大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成功捣毁多个大规模的地下钱庄,有的钱庄经营规模达到上百亿元的人民币资金,日均经营数额最多达上千万元人民币,成功切断了违规异常资金跨境流动的通道,有效遏制了地下钱庄等非法犯罪活动。

    同时,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事后检查职能,重点检查通过贸易、投资、个人等渠道实现资金流入的违规行为,对违反外汇管理规定的非法流出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外汇局介绍,截至11月,今年共破获10起地下钱庄案件、6起网络炒汇案件、11个非法买卖外汇案,查获逾44个非法交易窝点,涉案金额总计约35.38亿美元。在这些案件中共抓获外汇犯罪嫌疑人110人,刑事拘留(批捕)43人,现场收缴或暂扣现金近200万美元,冻结银行卡及银行存折等账户550个,冻结资金折合约600万美元,打击成效十分显著。

    防风险,着力抑制违规流入的投机资金

    在打击非法跨境资金流动的同时,外汇管理部门不断完善管理,在满足企业、个人用汇需求的基础上,遏制违法违规资金假借贸易收结汇、贸易信贷以及个人结售汇等渠道流动。

    首先,通过与海关总署、商务部联合实行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政策,强化对出口收结汇的真实性审核,堵塞假出口真收汇的投机套利渠道。第二,实施贸易信贷登记管理制度,加强对贸易项下资金流入与货物出口的真实性、一致性审核,防范通过虚假预收货款和延期付款等行为流入外汇。第三,在个人结售汇方面,进一步规范了银行审核、外汇来源证明以及报告要求等内容,严防通过分拆大额结售汇资金、绕过个人年度结售汇规模管理的行为。

    外汇管理部门通过改进外汇管理措施,一方面,提升了外汇业务电子化系统管理的水平,更加便利了正常的外汇收支活动;另一方面,抑制了各类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有效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抓改革,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主体对外投资和融资需求增加,对投资贸易便利化的要求更加迫切。在严打非法跨境资金流动的同时,外汇管理部门不断增强为市场主体服务意识,推动外汇管理方式的转变,为市场主体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化措施,使市场主体更好地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

    ――积极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对贸易收结汇实行分类管理,简化核销手续、简化服务贸易真实性审核程序、推行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等等,加快企业结汇及划转速度,便利企业对外支付。同时,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取消对境外投资购汇额度的限制,允许企业自主决定境外投资利润的使用,简化企业境外投资前期资金汇出的审核程序,进一步推动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便利化。

    ――进一步满足个人经常项目用汇需求。随着个人境外旅游、留学、商务考察等用汇需求扩大,提高个人年度购汇总额,并在部分地区试行小额外币兑换业务,充分满足个人日益增长的本外币兑换需要。

    ――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改革境内银行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融资的管理方式;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的限制,使跨国企业外汇资金运用方式更加灵活。

    ――有序拓宽对外金融投资渠道,逐步出台政策措施,降低对外金融投资门槛,进一步扩大投资主体、投资范围,并放松汇兑限制。

    谋未来,多管齐下监管跨境资金流动

    虽然我国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依然任重而道远。为此 ,外汇管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监测,甄别合理投资和投机套利行为,坚决制止和查处违规资金跨境流动。

    ――提高打击的针对性和准确性。针对当前外汇违法案件的新模式、新手法、新特点,探索新形势下外汇检查的有效途径,提升检查手段,建立健全非现场检查体系。

    ――针对当前外汇收支情况,重点加大对外汇资金违规流入的检查力度,加强对外汇收支、兑换环节的真实性监管。

    ――对地下钱庄猖獗、非法网络炒汇严重的地区,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配合,形成监管合力。互通信息,协调行动,通过联合检查、延伸检查等方式,对违规流入进行投机套利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

    ――惩防结合,疏堵并举,着重处理好打击查处与便利服务的关系,通过调整和完善外汇管理政策,加大外汇管理对促进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

 
 
 相关链接
· 外汇局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外汇局编写发布《外汇管理概览》 提高管理透明度
· 外汇局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
· 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
· 外汇局集中发布1985年以来外汇统计时间序列数据
· 国家外汇局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