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2010年我国可见两次月偏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2010年全球将发生3次月食天象,其中我国可见两次月偏食。更为难得的是,2010年元旦当天,我国公众就可观赏到一次月食。

    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这就会发生月食。月食可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当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时,就会出现月偏食;而当月球全部进入地球的本影之时,就会出现月全食。月食只可能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

    2010年1月1日的这次月偏食将于凌晨2时51分左右开始,3时23分左右达到月食的最大值,3时54分左右结束,整个过程将持续一小时左右。

    王思潮表示,元旦当天发生月偏食,这是难得一见的。不过,由于月亮被地球影子遮住的部分很小,因此,如果不注意观测,很难发现月亮的变化。

    2010年另外一次我国可见的月偏食将发生在6月26日。当天的月食从18时18分左右开始,19时39分左右达到最大值,21时01分左右结束。

    王思潮介绍,与元旦凌晨发生的月偏食相比,这一次月偏食观赏性很强,月亮被遮住部分比较大,公众可欣赏到圆月被“天狗”吞掉了一块的美妙场景。

    王思潮表示,月偏食是值得欣赏的天象。月偏食发生时,月亮将呈现一半白色,一半古铜色的美丽“模样”。观看月食无需采取减光措施,只要天气晴好,直接用肉眼观看即可。

    此外,2010年12月21日还将发生一次月全食天象,不过由于发生时间是下午14时33分左右到18时03分左右,因此我国基本上看不到此次天象。

 
 
 相关链接
·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开辟天文观测新窗口
· 南极“冰盖之巅”的中国天文观测站创纪录运行
· "芭玛"南海东北部迴旋适逢天文大潮掀7米多狂浪
· 天文专家:本世纪我国公众还可欣赏到6次日全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