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达到94.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达到94.4%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余晓洁)28日,记者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残联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截至2009年末,我国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达到94.4%,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地区35万残疾人参保。

    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书记王新宪介绍说,残疾人参保比例持续上升,得益于中央和地方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和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实施。

    2009年,中国残联预算总规模同比增长62.21%,其中本级预算比去年同期增长53.56%,地方专款比去年同期增长120.22%。新医改方案确定的国家重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百万白内障复明工程今年6月启动,计划于2009至2010年为100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截至目前已完成20万例。

    残联监测数据显示,在重大型项目和政策拉动下,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2009年度任务圆满完成。社会保障方面,62.1%的城镇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2.1%的城镇的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上升到94.4%,917.5万城乡贫困残疾人得到社会救助。公共服务方面,512.8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但是,应该看到,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服务体系薄弱,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仍有不少农村残疾人急需生活救助。”王新宪说。

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将于2010年全面启动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余晓洁)28日,记者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五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10年,我国将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制定和落实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特惠政策,使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2009年,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将推进两个体系建设作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的核心内容和残疾人事业的重大任务。

    “2009年是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准备之年,中国残联已在一些重点联系省和专项试点城市为两个体系建设先行试点。2010年将是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全面启动之年。”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残疾人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社会保障方面,62.1%的城镇残疾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42.1%的城镇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上升到94.4%,917.5万城乡贫困残疾人得到社会救助。公共服务方面,512.8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71.5万人次残疾人获得职业技术培训,城镇残疾人就业增至408.3万人,18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困。

    然而,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服务十分薄弱。2009年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表明,城镇残疾人登记失业率达13.6%,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57.9%,49.5%的城镇残疾人和65%的农村残疾人需要生活救助。

    “只有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最大多数残疾人生存发展问题。”王新宪表示,2010年,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将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农村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参保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的将获得政府补贴;残疾人康复服务的可及性和有效性将有所提高;中西部农村地区特教学校建设将进一步加强。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副主席王新宪、王乃坤、李志军、刘再军、马廷慧、张明园、汤小泉、吕世明等出席了会议。王新宪代表执行理事会作工作报告。

 
 
 相关链接
· 广东:符合条件的医师可受聘于多家医疗机构
· 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障已覆盖全省城乡近9000万居民
· 湖南下发新农合医疗筹资委托代缴试点工作的意见
· 2009年教育医疗住房三大民生难题改革焦点和趋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