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近期将出台政策"拆除"入学就业的乙肝"门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我国近期将出台政策“拆除”入学就业的乙肝“门槛”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毛群安29日宣布,我国将于近期出台有关政策,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的限制条件。

    毛群安表示,有关部门在对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影响他人健康进行周密论证的基础上,慎重决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

    消除乙肝歧视 维护1.3亿人合法权益

    取消乙肝检测,使得我国在消除乙肝歧视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毛群安表示,这次政策调整后,卫生部将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确保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调整后的体检项目开展入学、就业体检,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

    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对教育机构、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格执行有关的制度,切实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入学、就业的权利。

    取消乙肝检测后,此前限制乙肝病毒携带者从事的行业是否依然存在?对此,毛群安告诉记者,如果从事的是一种可能引起乙肝传播的工作,这还是要进行限制的,比如说采供血工作。

    “但这种特别要做出职业限制的,要有一个法定的程序来审定。这在即将出台的文件中将有具体、明确的规定。”他说。

    他同时指出,为医学目的而开展的“乙肝五项”检查,检查机构应严格保护体检者的隐私;为健康体检目的开展的检查,检查机构应充分尊重体检者的选择权并保护其隐私,体检组织者不得强制体检者接受“乙肝五项”检查。

    取消乙肝检测 不会危及公众健康

    “随着我们对病毒的认知越来越清楚,我们的预防治疗措施就更有针对性。”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谢尧说,这一次取消乙肝检测,表明我国对乙肝的认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是我国医学科研的成果。

    维护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不会牺牲公众的健康利益?“不会。”相关专家从科学角度和政策角度都给予了明确的回答。

    “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庄辉说,有组数字可以证实这一结论:1992年我国乙肝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岁人群的乙肝病毒感染率为9.67%,而1岁至59岁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2006年乙肝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4岁以上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8.57%。“这表明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基本上在1岁前就已经感染乙肝病毒。”

    “乙肝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庄辉说,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根据目前掌握的医学文献资料,国内外尚没有因日常生活接触而感染乙肝病毒的确诊病例。

    北京友谊医院教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继东指出,唾液里可以查到乙肝病毒,但浓度比血液里少一百倍至一万倍。“疾病的传播,不仅需要病毒,还需要一定的量,还需要暴露途径,如双方都有口腔粘膜破损等。”他说。

    “如果已经认识到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接触中不会危害公众健康,对其入学、就业进行限制就是不公正。”毛群安说,政府决策是以科学为依据,对于取消乙肝检测,相关部门多次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最终目的是保护公众健康。

    毛群安说,政府制定政策,首先要从公共卫生的角度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健康,这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如果这种疾病确实通过日常接触可能造成周围人的感染,国家必然会制定严格的限制措施。“因为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影响和危害,国家会付出巨大代价。”

    接种乙肝疫苗 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

    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推广预防乙肝的策略是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我国也要求,婴儿出生以后24小时之内接种疫苗,越早越好。

    “我国乙肝主要母婴传播,所以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感染最主要的手段。”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说,2006年乙肝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岁以下儿童乙肝感染率已降到1%以内,接种疫苗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1982年注册乙肝疫苗。1992年将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国家计划免疫管理,接种疫苗要自费。2002年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实行免费接种。梁晓峰说,乙肝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充分证实。

    因为个体差异,有一些人接种以后可能查不到抗体。对此,庄辉建议,这类人最好用其他不同种类的乙肝疫苗,或者加大剂量来进行免疫,以使他们产生抗体。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生的孩子,最好一生下来就注射免疫球蛋白加乙肝疫苗进行联合免疫。

    我国现在是免费给新生儿和15岁以下儿童接种,同时鼓励高危人群积极接种乙肝疫苗。庄辉透露,我国正在制定下一个乙肝控制规划,今后也有可能对高危人群实施免费乙肝疫苗的接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就体检中乙肝病毒检测有关问题召开通气会
· 海南:乙肝疫苗免费接种将覆盖全省15岁以下儿童
· 黑龙江省将为8岁至15岁儿童免费补种乙肝疫苗
· 浙江省启动扩大乙肝疫苗补种等13项公共卫生服务
· 陕西免费为儿童补种乙肝乙脑疫苗 禁收任何费用
· 三省区大学、高中学生乙肝健康教育等项目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