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破解看病难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 仇逸)“我从家出发慢慢走上10分钟就能看上病,服务质量和态度也挺好的。”在上海浦东新区界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8岁的村民乔荣翔告诉记者。

    方便、经济、有亲和力,越来越多百姓的感受和选择,见证了上海建设“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努力。目前,超过38%的上海市民选择到社区就医。不仅要有代表高精尖水平的医学中心,更要有优质的百姓健康“守门人”,上海社区卫生正成为政府投入的重点、改革的前沿。

    从布点到高标准建设,打造15分钟就医圈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29日表示,随着最后一批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3家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和426家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的顺利完成,至此,上海完成了2678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改建工程,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

    历经岁月和理念变革的冲击,上海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家也没有转制、变卖,而是不断做实做强。从1997年开始,上海市政府连续13年将社区卫生机构建设相关项目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以原有地段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为基础,对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展开标准化建设。同时,按照每个街道、乡镇设置1所政府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1万至2万人口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每个中心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的要求,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布点和补点。

    13年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各级政府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8.6亿元,建设总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到今天,上海已在城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布局上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中心城区步行走15分钟路程就能找到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农村地区中心村或大的自然村,都建有一个村卫生室。

    提升软硬件,夯实新型卫生服务体系网底

    如今,踏入上海任何一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经过规范化建设,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平均达到3000平方米;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小于150平方米;中心村卫生室不小于120平方米;一般村卫生室不小于60平方米。并根据卫生部要求统一服务标识,规范科室标牌,统一配备设施设备,大大改善了就医环境。

    老百姓看病,环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解决问题,医生水平过关过硬。在标准化建设的同时,上海不断充实和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内涵,积极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单纯提供医疗服务向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生技术综合服务功能转化,医疗服务定位于常见病、多发病和诊断明确的慢性病诊治,门诊设置以全科门诊为主,不设专家门诊和联合病房。

    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全科医师队伍,上海已在全市建立3个全科医师培养临床基地和15个社区基地,遍布全市的1365个全科服务团队从坐诊转为走进百姓家庭,提供家庭病床、健康档案等多项服务,许多医生病人随叫随到,有的甚至持有患者家的钥匙。同时,上海健全社区医务人员激励机制,从编制、收入、职称等各方面稳定并拓展社区卫生服务队伍,鼓励适宜人才到郊区、基层工作。年轻的社区医师徐斌正在浦东川沙卫校念大专,他说:“我感到在基层工作有前途。”

    兼顾效率与公平,充满希望的医改试验田

    在改革中,政府的主导作用逐步体现,医疗机构的趋利性逐步淡出。上海的社区预防保健经费从1997年人均8元提高到2009年超过人均40元,并逐步按照常住人口拨付,力求实现均等化。

    从2005年下半年起,上海率先在长宁区和松江区先行探索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目前,全市逐步落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并规范医保预付制管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有收入和支出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收入全部上缴上级管理专户,支出按预算核定下拨,辅助配置合理的考核激励机制,由此,医务人员和医院的收入与卖药、检查等营业收入脱钩,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大大提升,同时鼓励社区合理控制医疗费用,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换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

    此外,上海还推出了社区服务中心门诊诊查费减免政策,截至2008年底,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减免约8527.57万人次,定向转诊约16.94万人次,切实减轻市民经济负担。上海又在郊区村卫生室率先实施了基本药品零差率政策,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166种基本药品零差率,进一步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下沉社区,全市2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平均使用零差率药品134种,使用率高达86.5%。据统计,2008年上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均次费用比区县级医疗机构低40%以上。

 
 
 相关链接
· 上海:社区卫生改革发展要多方提升服务“软件”
· 社区卫生服务站:百姓健康“守门人”的苦辣酸甜
· 青岛社区卫生机构医生收入开始与“药单”脱钩
· “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战略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 刘谦在内蒙古自治区调研农村卫生和社区卫生工作
· 陈竺、刘谦在09年全国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