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省面向后危机时代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30日电(记者 褚晓亮)在日前召开的吉林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吉林省提出要面向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并确定重点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技术、电子信息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有关专家表示,吉林省提出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既着眼长远发展,也是建立在现实发展基础之上。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吉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较早。丰富的风电资源和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生物质能等都为其发展新能源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吉林市以“化工城”著称,在发展碳纤维等新型材料方面优势突出。长春市的汽车电子和光电子产业在国内有一定的地位,生物疫苗和生物化工等产业发展也非常迅速。

    在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具体发展内容上,吉林省代省长王儒林提出,新能源产业要突出开发利用风能、生物质能、核能,加快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和重点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要加快纯电动乘用车及电池等关键技术和零部件的研发,努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市场化中抢占先机;新材料产业要重点建设千吨级碳纤维等项目,推动纳米碳酸钙、环保石头纸等规模化生产;生物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等产品,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类生物制品产业化,积极培育专用玉米、杂交大豆等优质高产、抗逆新品种;电子信息产业主要发展光电子、汽车电子产业,加快LED、生物识别系统等项目建设。

    在着力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吉林省也提出要围绕人参、鹿、林蛙、食用菌、矿泉水等特色资源,加强科技攻关,积极引进企业和资本,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

 
 
 相关链接
· 孙政才到吉林辽源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工作
· 吉林整合长吉图区域旅游资源推出一系列精品线路
· 吉林“三农”发展从二季度以来逆势回升显活力
· 孙政才:同心同德 凝心聚力 开创吉林振兴新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