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探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保证医疗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 仇逸)记者从上海市卫生部门获悉,根据国家医改方案的总体要求,上海已启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全市39所大中型医院已被确立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院,并已于近期全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象招录工作。

    上海住院医师培训对象为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拟从事临床工作的医学毕业生,培训时间为3年。2010年招录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可相应减少培训时间,已有临床经历的可申请提前一年或二年参加结业综合考核。培训结束,考核合格者可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培训期间,培训对象可以自主报考研究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录取后,培训自行终止。

    在政府、培训医院、用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上海住院医师培训经费特别是培训待遇得到有效保障。培训对象的工资待遇和绩效奖励按照学历和资历情况,参照所在培训医院同类人员水平发放,同工同酬。培训期间依法参加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公积金等社会保障,享受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以及合同约定的相关福利待遇。

    据了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国际上公认的临床医学人才成长的必由之路。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乃至许多发展中国家均已建立了政府主导的、较为成熟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有效地保证了临床医师专业水准和临床医疗质量。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医师队伍建设和医师管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 广东省2010年率先开展医师多点执业省级试点工作
· 2009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笔试合格分数线确定
· 辽宁省卫生厅全面启动城市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
· 卫生部介绍公立医院预约诊疗服务和医师管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