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对美向我油井管征收反补贴税表示坚决反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0日电(记者刘丽娜 刘洪)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30日作出终裁,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10.36%至15.78%的反补贴税。中国商务部一直就美国对华油井管采取反补贴反倾销措施表示坚决反对。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产品金额约达28亿美元。这是迄今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最大案值的贸易制裁案。

    随着这一事件的发生,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早已表示,美方不顾事实,裁定对中国油井管产品加征反补贴关税的歧视性做法将给中国钢铁行业造成严重影响,下一步中方将继续与美方进行多层面交涉,并将通过进一步技术评估决定是否将此案诉诸世界贸易组织。

    今年4月8日,美国7家钢铁企业和相关工会组织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以保护本国就业为由,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油井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即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美国商务部于4月28日立案。美国的贸易救济案件程序复杂,涉及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两个主管机构,经过立案、调查、初裁、终裁等各种程序。

    在反倾销案方面,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月10日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反倾销税。美国商务部11月5日初步裁定,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分别于2010年4月和5月就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反倾销税作出终裁。

    在反补贴案方面,美国商务部9月9日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加征反补贴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9月15日作出初裁决定。美国商务部11月24日作出终裁。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2月30日的终裁为中国输美油井管反补贴案的最后裁定。此后,中国输美油井管产品将正式被征收反补贴税。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发言人就美对华油井管反补贴终裁发表谈话
· 美国商务部24日对中国油井管作出反补贴制裁终裁
· 美商务部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油井管征收反倾销税
· 商务部就美国对我油井管启动反倾销调查发表谈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