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南农民走出国门发展香蕉、西瓜种植业 前景广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月1日电(记者 赵叶苹)伴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自2005年开始,海南不断有农民走出国门,前往老挝、缅甸、越南等国家包地开荒种植香蕉、西瓜,200余名技术人员常年驻扎在外,香蕉、西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15万亩和1万亩。

    海南省香蕉协会秘书长、香蕉博士张锡炎说,“走出去”是农业产业发展的自然规律,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海南的香蕉、西瓜产业积蓄了很强的力量,很多专业大户年利润已达到1000万元,技术实力、资金实力加上人才实力,为海南农民走出国门闯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海南省香蕉协会统计,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在缅甸北部种植香蕉,面积达到8万亩以上,其中海南农民种蕉面积有1万亩。张锡炎则在老挝种植了500亩香蕉,他在老挝成立公司,专门派遣5名工作人员常年驻守,工人则从当地村庄中聘请,目前500亩香蕉长势喜人,将于今年4月份上市。张锡炎还在与老挝方面商谈再包1万亩土地,计划发展规模达到10万亩。

    海南农民为什么选择出国发展?海南省农业厅对外合作处处长周世强说,这是因为与国内相比,在缅甸、老挝等国种植香蕉投入少、产品优异、出口方便、利润更高。

    周世强说,国内的土地资源紧张,地租价格高,每次台风都会重创香蕉产业,每年冬天西伯利亚寒流的入侵,也影响香蕉果品品质。相比之下,老挝、缅甸等国家有些地区没有台风,不受冷空气影响,且地租便宜,香蕉生产周年品质稳定,这些优势都是国内所没有的。

    周世强说,热带农产品“走出去”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已有200余名技术人员常年驻扎在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发展香蕉、西瓜种植业,种植面积在逐年快速增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产业逐步“走出去”发展,政府方面也在加大引导力度,把我们的农民带出去,发展跨国经营,提升国际竞争力。

 
 
 相关链接
· 海南:农民建设大棚每亩将获8000元农业生产补贴
· 海南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每人可享受300元补助
· 海南财政厅:海南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完成近半
· 海南农垦土地新政正式启动 土地承包实行实名制
· 海南农业部门向灾区送技术帮生产已取得明显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