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首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日电(记者 刘兵)新疆首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地方性法规《乌鲁木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1月1日起正式实施,今后所有农产品必须凭产地证明和农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才能进入乌鲁木齐市场。

    据乌鲁木齐市农牧局(兽医局)局长张亚南介绍,为从源头上保证销售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乌鲁木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规定,乌鲁木齐农产品销售实行市场准入制。该条例要求上市的农产品须具备产地证明和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出具的质量合格证明;对农产品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禁止或限量使用的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等农业投入品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农产品经营销售单位规定了禁止销售的农产品种类,并要求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度和经营档案,配备冷藏设施,建立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此外,对包装销售的农产品也在包装标识、质量等级区分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乌鲁木齐是新疆农产品最大的集散地,年交易量达280余万吨,其中地产农产品仅占30%,具有特殊的农产品供求模式。目前,乌鲁木齐已建成143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全面覆盖了农(畜、水、奶)产品生产和养殖基地、畜禽定点屠宰场、乳品企业、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加工企业、超市、早市等环节。

    据介绍,《乌鲁木齐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经乌鲁木齐市人大常委会于2009年9月通过,今年1月1日起实施,有效地填补了乌鲁木齐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性立法方面的空白。

 
 
 相关链接
· 农业部要求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 全国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展示周在上海市举行
· 打造放心餐桌——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
· 云南省:构筑安全体系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
· 农业部发布2009年第二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信息
· 武汉市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维稳创安”大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