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省: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成为经济发展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月3日电(记者侯严峰)被业界称为2009年中国汽车展览“收官之战”的第五届长沙国际车展,在短短5天里实现汽车销售量1.5万多台,创这个车展开办以来的销售新高。

    据介绍,此届国际车展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90个著名汽车品牌前来亮相。湖南省车辆管理部门日前透露,2009年全省注册民用汽车保有量同比增长56%以上。

    势头强劲的城乡民用汽车消费,只是湖南省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几年,随着经济增长加快和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湖南省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逐年大幅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调查显示,2009年湖南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消费水平在中部地区排位第一;全省农民人均消费水平也居中部地区前列。

    2009年湖南省城乡消费结构中,城镇交通类消费、居住类消费及家庭设备用品和服务支出居前3位,同比分别增长54%、7.5%和16%,旅游消费快速增长,高档消费品购买热度不减。受家电、汽车等下乡政策的驱动,湖南省农民人均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同比增长19%,居农村八大类生活消费支出首位。

    据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刘捷介绍,2009年前11个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以上,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1.3%。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销售额已逾百亿元。据悉,2010年湖南省将着力培育住房、汽车、旅游、通讯、文化等消费热点,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文化创意、会展等新型消费市场的发展,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拓展消费空间。

    2009年,湖南省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0%,继续小幅领先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湖南省日前提出,把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作为引导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特别要重视提高农村居民和城镇低收入居民收入水平,同时规范流通秩序、强化质量监管,推动消费升级在全省城乡铺开,加快改善经济增长动力结构。  

 
 
 相关链接
·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汽车消费成我国消费热点
· 家电下乡产品在生产研发环节就考虑到适应农村消费环境
· 工商总局: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 促进消费安全
· 扩大消费稳定外需—2010年中国"内外兼修"促回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