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一批地震遗迹将相继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4日电 在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中,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了全国人民。目前,四川正在加快对地震遗迹遗址的重点保护,一批地震遗迹遗址将相继成为群众性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四川规划建设的“5·12”地震遗址、遗迹及地震纪念体系中,包括“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馆、北川县城地震遗址博物馆、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汉旺工业遗址纪念地、都江堰虹口地震遗迹纪念地等,都将在未来的岁月中向人们介绍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馆将于2010年底出现在“中国博物馆小镇”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据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长牟俊辉介绍,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馆为国家级博物馆,所展出的珍贵图片和实物,都出自在北京举办的、有上百万群众参观的“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

    牟俊辉称,抗震救灾主题展览馆展厅超过1万平方米,展品以拍摄于“5·12”抗震救灾不同阶段的写实照片为主,包括国家领导人、解放军和群众等抗震救灾的珍贵画面等,此外还有部分地震实物。除了主题展的基本陈列外,科普模拟展厅将介绍地震的发生、观众如何应对等。

    “5·12”汶川大地震和“9·24”泥石流给北川带来巨大损失,北川老县城遭到了毁灭性破坏,老县城地震遗址几乎囊括了地震和次生灾害的全部特征。拟建中的北川县城地震遗址博物馆以祭奠亡灵、警示后人为主,同时为研究地质构造、预防地质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汉旺东汽工业遗址纪念地位于绵竹市汉旺镇,以东汽厂区作为“5·12”地震对四川造成重大破坏的典型纪念地点,包括地震博物馆、工业博物馆、生态修复展览馆、灾害普及教育中心、科研中心和纪念设施及场地等,不仅具有历史、科技和经济等工业遗产方面的价值,还具有社会文化、精神情感、地震科学等地震遗产方面的价值,是牢记历史、缅怀逝者、警示后人、群众科普和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示范基地。

    2009年5月12日,国内首座高科技数字化“5·12”抗震救灾纪念中心在汉旺正式对外开放。纪念中心占地500平方米,采取视频、图片、绘画等表现形式,以“震前”“震中”“震后与救援”为线索,穿插绵竹一带的地震历史记录、东汽厂史资料,表现灾区人民面对灾难的坚强。中心前广场上的雕像“大爱永生”由一只大手和一只小手构成,诠释了爱与奉献的主题。

    四川对汶川县映秀镇的典型倒塌、倾斜建筑现状、沿江公路、百花大桥、公墓、牛眠沟等地震遗迹进行重点保护,形成了“汶川地震震中纪念地”。

    记者日前在映秀镇沿江公路旁看到,一处处路面仍然被垮塌的山体和滚落的巨石掩盖着,山崩地裂的痕迹随处可见。汶川特大地震造成映秀镇死亡6566人,民房受损、倒塌1066户,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部被毁。鱼子溪遇难者公墓、距镇中心不到2公里的百花大桥,如今已成为许多人到当地进行缅怀的场所。

    “都江堰虹口地震遗迹纪念地”位于都江堰市虹口乡,虹口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在深溪村。深溪村长约3公里的地段内有多处水泥路面、山坡地面拱曲变形和开裂,民房严重移位,树木随断层呈现不同角度倾斜。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地震遗迹将作为整体保护区,在2010年建成“地震公园”。公园里将修建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地震陈列馆,对地震中保留下来的实物、图片等进行展出,同时还具备学术、实验室、游客接待、管理等多种功能。(记者苑坚、江毅、陈健、许茹采写) 

 
 
 相关链接
· 四川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 高速 机场关闭
· 四川绵竹致信江苏感谢灾后恢复重建中的鼎力相助
· 四川广巴高速公路元坝至普济段建成通车
· 元旦天气:东北地区大范围寒潮 四川无强冷空气
· 四川实施八项民生工程后不断扩大惠民利民覆盖面
· 四川:西岭雪山将全新“亮相”预计出现井喷现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