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迎战暴风雪 保公路畅通—河北迅速清积雪保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王敏、林红梅)根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测掌握的情况,受强降雪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区、市)3日共计有15条高速公路、3条国道的局部路段,因路面积雪关闭交通,其中河北境内高速公路几乎全部封闭。

    作为此次交通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部门做好除雪保畅工作,确保公路运营安全。经过努力,截至4日上午10时,河北省高速公路共出动清雪机械547台班,撒布融雪剂2451吨。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全部具备开通条件,普通干线公路全部开通。

    风雪影响交通出行

    据了解,受强降雪影响,河北省部分高速公路关闭或限行,国省干线通行受到影响。截至3日18时,沿海高速、石黄高速沧黄段全线封闭;京石高速定兴至影视城双向封闭,保定南、清苑、徐水北行封闭,正定至望都双向开通;青银高速铜冶山西方向封闭;京张高速进京方向,八达岭至昌平段路面有冰,车辆拥堵至东花园以西,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宣大高速深井站双向封闭,其他站不允许客货车上道;京秦高速秦东、秦皇岛、秦北、北戴河、迁安、鸦鸿桥北京方向封闭,抚宁、卢龙、榛子镇、唐山北、玉田双向封闭;京沪高速部分出入口限留2条车道;石黄高速沧州段、石家庄段开通,衡水段只有衡水北站开通,其余站封闭;保沧高速河间北至韩村站双向封闭;保津高速容城、雄县双向封闭。由于张承两地降雪较大,张石高速已经封闭,丹拉高速能够通行,但车辆较少;京承高速公路全线封闭。

    打响除雪保畅攻坚战

    面对强降雪对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集团)全力以赴,以保障司乘安全通行为首要任务,积极做好除雪保畅工作。目前,该局所辖路段未发生一起因除雪不力而导致的重大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交通事故。

    据了解,河北省高管局各相关路段在下雪前一天已经做到除雪人员到岗随时待命、设备到位完成检修随时准备出动,在下雪的第一时间即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做好桥面融雪剂的撒布工作和路面融雪剂的撒布工作,同时吹雪机随时待命,一旦路面积雪达到3厘米,立即使用吹雪机进行除雪(路面积雪3厘米以下不宜使用吹雪机)。重点加强因雪封闭路段的清雪工作及桥梁、涵洞、所有服务区进出口车道、匝道立交积雪、积冰的清理工作。

    高速公路的费站口坚持“未堵先疏”的原则,及时进行车辆疏导,想方设法让车辆快速通过站口;各收费站组织人员及时清除收费广场的积雪,决不因站口积雪影响车辆通行,力保车辆安全、快捷通过站口。同时做好治理超限超载工作。在日常治超的基础上,面对降雪天气对交通运输造成不利影响,高速公路路政组织人员对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尤其是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进行阻截和劝返,以确保道路安全。

    延伸服务暖人心

    在强降雪中,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优先保障电煤、鲜活农产品运输,加强对运输鲜活农产品和电煤的车辆专用通道管理,设置专用标志牌,确保其优先、快速通行。对整车合法装载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除继续按规定免除通行费外,还为运送鲜活农产品、电煤、救灾等重要物资车辆提供优质服务。

    以河北省高管局96122客服电话为平台,及时为司乘人员提供气象、路况、安全行车等提示信息,方便司乘人员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线路。据统计,1月2日至3日18时,共发送信息提示37条,接听客服电话12090个。

    同时,在服务区开足暖风,备好了热水和热菜、热饭,为冬日雪中的司乘人员提供最暖心的高速服务;积极联系中石油、中石化,确保下雪期间服务区加油站油料供应充足;服务区还成立了救援小组,安排了空调临时休息室,随时准备为可能因进一步的大雪而滞留在高速上的乘客送去免费的热盒饭和热汤,提供休息场所,用温情的延伸服务为被困司乘在冰天雪地中筑起一条“温暖线”。

 
 
 相关链接
· 迎战暴风雪:民航公路铁路交通运输系统紧急行动
· 图表:西藏突降暴风雪 通往普兰县道路严重受阻
· 西藏12日突降暴风雪 通往普兰县道路严重受阻
· 安全监管总局通知做好雨雪灾害及暴风雪防范应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