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通知加强地震灾后次生地质灾害风险控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5日电(记者 陈健)四川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地震灾后次生地质灾害风险控制,在2010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规划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应急排危除险、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体系重建等;力争在2010年底前,完成已规划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施工。

    四川将把突发性强的地质灾害尤其是泥石流、崩塌等成灾快、防范难度大的灾种,作为主要防范类型。四川将以城镇、安置点、学校等人口聚集区为重点,加强对水利水电工程营地、工棚和交通干线等防灾薄弱环节的监管,严格落实公示、督查、告知和除险等制度。此外,四川还将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力度,确保恢复重建项目不因防灾工作不到位而造成重大损失。

    四川要求各地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群治工作,动态掌握已有和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并及时告知群众,并且不断完善防范预案和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完善基层预警传导机制,强化监测预警信息的快速传递。一旦出现险情,迅速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确保安全。

    据了解,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及其影响严重的区域,地质环境条件原本就十分脆弱,震后地质灾害隐患使其雪上加霜。地震还使极重灾区的山体普遍受到破坏,一些山体开裂的裂缝延伸长达数百米,大量崩塌、滑坡积累了数十亿立方米的松散堆积物。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此前表示,根据国内外的以往经验,特大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其产生的影响将持续10年左右,特别是震后3年到5年,泥石流将成为主要灾种。

 
 
 相关链接
· 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成果突出
· 四川绵竹致信江苏感谢灾后恢复重建中的鼎力相助
· 地震极重灾区四川彭州市灾后农房重建基本完成
· 四川省公路交通灾后恢复重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