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暖流"温暖世界 2009中国经济表现令人瞩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无愧为2009年全球风云国家”

    2009年底,“中国工人”作为唯一群体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这份周刊的常驻北京记者奥斯汀·拉姆齐认为,千千万万的中国工人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他们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免于陷入“深渊”的一大因素。

    一年多前,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遭遇新世纪来最严峻的挑战。2009年初,我国政府坚定提出“保八”目标。对此,许多国际研究机构和经济学家的反应并不乐观。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纷纷调低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指标,而有些西方媒体争相报道:“中国经济的最后支柱不再坚挺”、“中国只是一个身陷囹圄的大国”……怀疑声此起彼伏。一时间,中国经济前景被描绘成一片灰暗。

    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困难前所未有,措施同样前所未有。面对“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果断出台一系列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6.1%、7.9%、8.9%……中国经济逐季回升,世界各国惊讶地注视着这个在逆境中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中大国。人们比以往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强劲脉动——不仅全年“保八”已无悬念,而且回升速度和幅度均远远领先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以一条鲜明的“V”形反转曲线,平息了当初有些人“U”形、“L”形、“W”形等猜测,向世界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中国最新经济数据鼓舞世界”、“中国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国家”、“中国成了世界经济‘新的发动机’”……国际舆论赞誉纷来。

 

图表: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社发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说:“2009年将作为非常特殊的一年载入世界经济史册,而中国经济在这一年的表现将成为其中突出的一章。”巴西《圣保罗页报》特邀专栏记者艾伯蒂·菲斯洛教授2009年12月撰文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及其对全球经济稳定与恢复所做出的贡献,使古老的“未来之国”越来越成为现实。中国无愧为2009年全球风云国家。印度新德里政策选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问题专家莫汉·古鲁斯瓦米说,2009年中国在发展经济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防止经济下滑方面,中国领导人表现出卓越的适应能力及迅捷的反应能力。

    “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为世界工业生产的复苏创造条件”

    国际金融危机袭来之初,中国政府曾言,中国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经济最大的贡献。诚如斯言,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应对和处理国际金融危机的“稳定器”,对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说,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不仅为稳定中国市场,而且为稳定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在法国《费加罗报》上撰写题为《中国让经合组织走出衰退》的文章指出:“感谢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确认,并扩散至所有发达国家,这要部分归功于中国经济的活力。”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科夫表示,中国经济的强劲反弹超出预期,为世界工业生产的复苏创造了条件。德国《商报》2009年11月报道认为,中国很好地抵御了全球经济严重下滑的冲击,这对其他亚洲经济体是利好,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有力提振。一些韩国媒体纷纷指出,韩国经济复苏是“搭上了中国经济便车”。

    当2007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进而演变成国际金融危机之时,国际上只有极少数有识之士断言:中国是解决这场危机的“金钥匙”,它能开启漩涡中的世界经济大门。

    而联合国发表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2009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经济及国际关系教授麦克·默尔认为,2009年,中国真正加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领头国家”的行列;要摆脱危机,中国扮演着关键角色。美国《福布斯》杂志刊文指出,中国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源头。

    2009年10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股票顺利开盘。这是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代表敲响上市钟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彭勇 摄

    “中国创造了一种有效的发展模式,从而造福了千百万人”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引来世界热议“中国模式”的话,那么,“危机之年”的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更助推了这一讨论。一串关于中国的组合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奇迹”到“中国经验”,从“中国现象”到“中国精神”,从“中国模式”到“中国道路”,还有“中国活力”、“全球化中国”、“中国火车头”等等,“中国(China)”成了国际最流行的词之一。

    日内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维为认为,“中国模式”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独特的一种发展模式,它涉及几个关键词——民生为大、渐进改革、文化觉醒。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东亚问题学者马丁·雅格斯说,中国目前选择的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经济战略,跟西方确实不同。“中国模式”是这个世纪最值得研究的话题之一。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刊文说,中国的改革无疑是成功的,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许多主要经济体经济均出现下滑,但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较快发展。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创造了一种有效的发展模式,从而造福了千百万人,使他们摆脱饥饿,为他们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可能。

    2009年10月15日,第10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幕。本届展会设有展位55927个,展览总面积达112.5万平方米,共有2232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俄罗斯政治基金会负责人维亚切斯拉夫·尼科诺夫在俄《消息报》上撰文指出,“中国奇迹”是2009年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事。埃及第一大报《金字塔报》副主编卡迈勒·贾巴拉说,中国经济和工业实现了“惊人崛起”。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可敬的典范,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经验”中获益。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发表文章说,中国已成为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后最大的赢家。任何到访亚洲的人都会认识到,西方在金融和经济能力方面的声望严重受损,而中国名声大振。幸运之轮正在转向。

    牛年牛气冲天,虎年生龙活虎。展望2010年,沃尔夫预计中国经济将增长9.3%,而且这种增速是可持续的。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经济2010年将全面复苏。联合国2009年12月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说,发展中国家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中国经济增长将达8.8%。日本《钻石》周刊在虎年新年号中载文认为,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进一步恢复。由于内需看好,加上外需也将有所恢复,虎年中国经济将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经济这艘在汹涌波浪中奋力前行的巨轮,还将努力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过去这一年,可以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如果回忆起来,去年冬天的时候,金融危机突然袭击我国,企业遭受了很大的困难。我记得我看到码头上堆积着大量的矿石,这些矿石都是当初用高价买来的,可以用到今年的6月份。当时的波罗的海指数由上万点猛降至几百点。11月份,我在深圳考察,然后又到东莞,发现许多企业非常困难。中国最大的一家集装箱厂竟然一个集装箱的订单都没有,大批工人回家了,许多农民工返乡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心情非常沉重。不知这场灾难给中国经济带来多大的损失,也不知道它会持续多长时间。

    在这种困难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地采取了应对的政策和措施。应该说,通过全国人民一年的努力,我们稳住了经济、稳定了就业,保持了社会的安宁,这是我心里感到慰藉的地方。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许多工作还没有结束,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前一阶段的工作是有效的,全国人民应该引以为自豪。详细>>>

人民日报文章:迎战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答卷”

    这是一份令人难以置信的答卷。

    2009年初,曾有外国媒体如此预言,“中国已经开始经济衰落,也许将比美国经济还要恶化”,“中国难以继续奇迹”,它“只是个身陷囹圄的大国”。

    7个月之后,这家杂志刊登题为“中国能否拯救世界”的封面文章,封面上一只熊猫正拿着气筒给瘪了的地球打气。那时,中国上半年7.1%的增速,“几乎成为照耀全球经济信心的灯塔。”

    2009年末,还是这家杂志将“中国工人”评为年度人物。原因是:尽管一年前许多人认为“保八”是一个梦想,但是中国做到了。中国千千万万勤劳坚韧的普通工人,使得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并带领世界走向经济复苏。详细>>>

2010中国再出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突破与飞跃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张旭东、刘铮、姜锐)瑞雪兆丰年。尽管新年第一场大雪带来了严寒,但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公司的车间里,仍然是热火朝天的景象。

    舒朗公司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出资1000万欧元一举收购了意大利4家服装企业。2009年舒朗公司生产逆势而上,全年销售额达到10.5亿元,同比增长30%,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10年,舒朗公司新的工业园将竣工投产,公司有望完成上市工作。”舒朗公司董事长吴健民自信地说,“抓住机遇,拾阶而上,希望就在前方。”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像吴健民一样,经历着国际金融危机考验的无数中国人,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再次出发,迎接充满希望、奋发有为的新一年。详细>>>

 
 
 相关链接
· 制造业PMI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稳固
· 城镇化为中国经济提速:中国城镇人口已超过6亿
· GDP、进出口总值 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 新华视点:中国经济“调结构”要过“五道坎”
· 中国经济谋划新一轮发展:启动新引擎 拓展新空间
· 专家:气候变化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