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回眸2009:"两多、两少"折射出山西经济转型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月7日电(记者 王炤坤)回眸2009年,山西的“两多”“两少”十分引人注目。

    “重点工程和惠民项目多。”这是区域经济学者张复明的观察。2009年的山西几乎每周都有高速公路、铁路或城市功能项目剪彩开工,几乎每个县都有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开工,几乎每个偏远村都有安全饮水、校舍改造、水泥路、村卫生所和村通广播电视工程覆盖延伸。 “预计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西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

    “蓝天清水多了。”这是阳泉市民杨培相的感觉。2009年上半年,山西二氧化硫净减排已超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断流多年的汾河太原以上河段实现了清水复流,流域地下水位止降回升,有的水源地升高16米。

    “小煤矿不见了,煤矿个数减少了,喷烟吐雾的小工厂也少了。”这是同煤集团矿工于会荣的印象。山西煤炭业大调整,使全省矿井个数由整合重组前的2598处减少到1053处,70%的矿井达到年产90万吨的规模,年产30万吨以下的矿井全部淘汰;单井平均规模达到年产100万吨,比整合前提高了近3倍,整合后的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

    “2009年,山西淘汰落后钢铁233万吨、小火电108万千瓦、水泥210万吨、电石23万吨、铁合金6万吨,小火电和水泥行业已提前完成国家‘十一五’下达的淘汰任务。”山西省经信委主任洪发科说。

    “安全事故少了,我们可以腾出精力谋划大事。”这是产煤大县平鲁的县委书记李俊的感受。2009年山西多管齐下整饬安全生产秩序,展开“地毯式”的安全隐患排查,落实8项安全生产长效制度,重点市县安全专家任行政助理。2009年1至11月,山西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008人,下降30%;煤矿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4%,原煤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同比下降0.24。

    “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民生保障,当我们细数资源经济地区的这些工作关键词,品味这些数字变化的含义时,就能感受到中国资源型经济地区转型的铿锵足音,这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最直接的体现。”张复明说。

    2009年是中国典型资源经济大省山西的“非常之年”。山西一度承受经济持续下行的重压,成为2009年上半年唯一负增长的省份;又因推进中国区域规模最大的煤炭业兼并重组整合引发舆论热议。

    一路走来,山西经济预计由负转正实现6%的增长,以忍痛调结构的坚定和负重转型的漂亮转身,在应对危机中赢得了先机。

 
 
 相关链接
· 山西消除“结构性短腿”加快向消费服务经济转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