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武广高速铁路已经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月7日电(记者 陈先锋 赖少芬)随着武广高铁的开通,鄂湘经济加快融入珠三角,而珠三角的辐射力也随着武广高铁的运行而不断延伸。武广高铁正成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全长约1068公里的武广高铁途经鄂、湘、粤三省,已于2009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其中武汉至广州间旅行时间由原来的约11小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小时。

    武广高铁的开通直接拉近了鄂湘粤的城市距离,更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珠三角经济发展正面临着土地等资源的制约并正在积极转型,而武广铁路将珠三角发展腹地直接延伸到湖南、湖北,有利其升级转型,开拓内需,也为鄂湘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武广高铁已为铁路沿线带来了旅游热潮。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梁智毅告诉记者:“武广高铁开通以前,湖北、湖南线路的行程设计通常都在四五天左右。高铁开通以后,湖北、湖南线路随之‘大变身’,湖南高铁一二天游、湖北高铁三天游比比皆是。”

    来自广之旅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受武广高铁开通的拉动影响,今年元旦小长假的出省游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广之旅出省游中心总经理文爽说:“每年元旦到衡山登高、祈福、赏雪,是市民出游选择的热点,武广高铁的开通为市民的出游热情‘火上加油’。”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元旦期间,武广高铁开通吸引了众多旅游、探亲客流,形成出行小高峰。据统计,从2009年12月31日起至2010年1月3日4天时间,武广高铁广东、湖南段累计发送旅客18万人次,日均发送4.5万人次。

    在带旺沿线旅游的同时,武广高铁的开通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武广高铁的开通使原有路网的货运潜力得到释放,极大缓解京广铁路武广之间运输能力紧张的问题。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武广高铁运营后,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成为可能。尤其是实现客货分线运行,将大幅释放既有京广线能力,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最大限度地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鄂湘粤3省经济因武广高铁而紧紧相连,区域经济也将因“高速时代”的到来而飞速发展。可以预期,这条铁路还将在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降低社会物流成本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链接
· 武广高铁粤湘段元旦假期日均发送旅客4.5万人次
· 武广高铁提醒:乘客应保持秩序确保行车安全
· 武广高铁正式通车运营 我国步入高速铁路新时代
· 武广高铁开通运营
· 武广高铁客运已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26日正式通车
· 图表:武广高铁: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