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党和政府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 李亚杰)中央纪委监察部7日通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2009年前11个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5420件,结案101893件,结案率接近九成,处分106626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

    坚决反对和依法惩治腐败,是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原则。实践证明,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肃了党的纪律,惩处了腐败分子,教育了党员干部,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政治环境,发挥了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作用。

    越是在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关头和发展的关键阶段,越要把反腐倡廉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当前,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面临许多突出问题。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司法等领域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尤其是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等。充分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决查处腐败案件,才能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维护好党和人民的利益。

    2008年5月,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6个方面全面部署了反腐败工作。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等方面的工作,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反腐败取得的成果,为惩处奠定坚实的基础;抓好惩处,严惩各种腐败行为,有利于震慑腐败分子,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查找监督工作的薄弱环节,推进制度建设。因此,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必须把查办案件工作抓得紧而又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加强反腐败工作,要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深入经济工作新领域,认真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要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果,决不允许腐败分子逍遥于党纪国法之外。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严寒中 忠于职守的人令人感动
· 新华时评:基层是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沃土
· 新华时评:“世博年”——中国和世界的共同机遇
· 新华时评:狠刹官员“设宴敛财”歪风必须动真格
· 新华时评:解决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需三方合力
· 新华时评:中国在气候谈判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