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2009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一成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邹伟)记者8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2009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8万起,造成67759人死亡、2751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0.1%、7.8%、9.8%和10.7%。

    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字还显示,2009年,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24起,同比减少5起。全国万车死亡率为3.6,同比减少0.7。

    分析200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死亡人数降幅明显,同比分别下降10.1%、13%和15.2%。8月15日开展严厉整治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因酒后驾驶肇事导致人数同比下降39.6%。

    二是国省道发生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8%,高速公路平均百公里发生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10%。

    三是恶劣天气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增加,特别是下半年全国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3.3%。

    四是摩托车肇事导致死亡人数波动上升。自3月份以来,摩托车肇事导致的死亡人数呈逐月波动上升,无证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是摩托车肇事的主要原因。

    五是营运车辆肇事导致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比例上升。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全国预防特大交通事故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 公安部: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近四成
· 公安部交管局决定开展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行动
· 图表:五部委联合发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