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防控动态(1月4日至10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防控一周动态(1月4日至1月10日)

    疫情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8日公布最新疫情通报说,截至1月3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已造成至少12799人死亡,一周内新增死亡人数579人。

    通报说,美洲地区的死亡人数仍然最多,达6880人,相比一周前增加了210人。在欧洲,至少已有2554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一周之内增加了132人。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则分别有1165人和1361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

    世卫组织表示,当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在东欧、中欧、东南欧以及北非和南亚最为活跃。在中亚、东亚地区以及东南亚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国,病毒传播呈衰退趋势;在南亚,尤其是印度北部、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病毒活动继续加强;在北非的埃及等国,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呈上升趋势。

    印度卫生部5日说,印度全国甲型H1N1流感死亡人数和患者人数分别升至1002人和26371人。

    防控动态

    世卫组织发言人哈特尔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世卫组织继续建议甲型H1N1流感易感人群接种疫苗。他说,目前全球已有至少1.5亿人接种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这种疫苗显示出来的安全性与季节性流感疫苗相同。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卫生和流行病学中心5日说,白俄罗斯从当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首批接种人群包括医务工作者,以及紧急情况部和交通部等部门工作人员。白俄罗斯此前已经从俄罗斯方面购买了约100万支甲型流感疫苗,明斯克市各大诊所目前已收到政府发放的流感疫苗。

    法国卫生部长罗斯利娜·巴舍洛-纳尔坎4日宣布,法国将取消5000万支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订单,以节省政府购买疫苗的开支。法国卫生部此前表示,法国共订购了9400万支甲型流感疫苗,这是按照每人需接种2支疫苗准备的。但鉴于有研究显示无须进行二次接种,法国准备向其他国家转售多余疫苗。

    据悉,目前卡塔尔已从法国购买了30万支疫苗。此外,埃及、墨西哥和乌克兰也正与法国协商,其中埃及希望购买200万支疫苗。法卫生部说,除了退货、捐赠和转售的疫苗,目前法国还剩2500万支甲型流感疫苗,足够应对流感疫情。

    研究动态

    日美等国的研究小组日前在英国《生物医学中心·传染病》杂志的网站报告说,当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上世纪前半叶流行的流感病毒结构相似,因此对过去流感病毒有免疫力的老年人也具有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免疫力。

    研究人员对11个国家和地区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年龄分布进行调查后发现,75%的患者都集中在不到30岁的年龄层中,其中10岁至19岁年龄层患者最多,而65岁以上的患者不到3%。

    各国学校往往采取停课的方法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但美国匹兹堡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甲型流感流行时期,学校必须停课8周以上,才能起到减缓病毒传播的效果。短期停课不仅不能阻止流感的传播,反而会因为在疫情发展中期让易受感染的学生返校,从而增加感染几率。

 
 
 相关链接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疫情信息通报(2010年1月7日)
· 卫生部通报甲型H1N1流感疫情 与前一周相比下降
· 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信息通报(1月5日)
· 河北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孕产妇甲型H1N1流感防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