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亮点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周婷玉、仇逸)30年风雨兼程,30年开拓创新。

    30年来,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发展为拥有近百万个协会组织的大型群众组织。围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目标,中国计生协发挥自身优势,在基层传播信息、提供服务,推动人口计生工作亮点纷呈,成为促进统筹解决、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骨干力量和生力军。

    从“行政管理”到“群众自治” 计划生育工作丰富基层民主内涵

    “实行计划生育群众自治,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一走进武汉市东西湖区石榴红村,就可以看见醒目的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民公约》。

    “大家不怕干部怕群众,谁想多生,先得过了民主公议这一关。”一位村民的话对这一公约作出了最好注解。

    在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工作中,石榴红村村民直接选举计生协理事会,通过计生协重点监督村委会履职情况、对育龄群众的服务是否到位、计生奖励政策是否落实等。在计生协监督下,各村民小组提供的计生服务越来越“到位”,村民的计划生育意识也越来越强,“少生优生,幸福一生”成为广大群众自觉愿望。

    在城市社区,计划生育的群众自治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武汉百步亭社区将计生协会员和普通居民、公务员、企业员工都作为“社区计生工作者”,纳入社区计生协管理,形成了以680名会员小组长和9000多名居民志愿者为主体的计生自治队伍。

    社区党委书记王波说:“协会会员原本就是居民一分子,不仅开展计生工作独具优势,而且使群众真正成为计划生育工作主体。”

    长期以来,计生工作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群众生育意愿与国家生育政策的差距,“政府要我少生”而非“我要少生”的观念流行。为破解这一难题,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农村试行将计划生育作为一项公共事务纳入村民自治,对婚姻生育节育等行为,由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使计划生育由以行政性管理为主,逐步走上群众自我“管理、教育、服务、监督”的自治之路。

    目前这一做法推广到了广大农村基层、城市社区以及流动人口集中的非公有制企业。全国约有70%的村(居)实行了人口计生群众自治。

    中国计生协会长姜春云说:“实行人口计划生育群众自治,是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进展,是亿万群众参与人口计生管理的有效途径。”

    国家人口计生委和中国计生协决定,自2009年至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以促进人口计生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自主、自愿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从“管理”到“服务” “生育关怀行动”突显人性促进和谐

    “以前计生干部下乡只关注孩子数量;现在他们下乡是提供服务,看谁需要帮助。”北京市郊区农村妇女田纪玲告诉记者,计生干部如今成了村里受欢迎的人。

    2007年,田纪玲承包土地种花卉,正为资金短缺发愁,镇计生协及时给她提供了5万元贴息贷款,第二年她就创收了8万元。

    为困难计划生育家庭送温暖、为“空巢”家庭送“兵儿女”、帮助广大妇女就业……中国计生协2006年在全国推广“生育关怀行动”,通过经济扶助、精神慰藉等方式关怀计划生育家庭、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关怀独生子女、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

    姜春云指出,30多年来,计划生育使我国少出生了4亿人,为国家经济增长带来了“人口红利”,但随着时间推移,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计划生育困难家庭需要得到帮助和关怀。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中国计生协在四川等灾区建立8个“生育关怀--重建心灵家园”项目点,与受灾的计划生育家庭就近就邻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心理疏导、指导再生育活动等。

    “有了孩子,生活又有了奔头。”项目中受益的家庭抱着震后出生的孩子表示,小生命的到来,得益于再生育服务行动。

    “关心和解决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生产生活和养老等问题,对推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社会公平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姜春云说。

    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科学发展规划纲要(2009年―2015年)》,到2015年,把生育关怀行动打造成具有高知名度的社会公益活动品牌和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回避”到“正视” “青春健康”项目打造健康“未来”

    孩子是怎样出生的?避孕方法有哪几种?……在北京华夏女子中学的一节课上,同学们认真、热烈地讨论着这些往常认为“难以启齿”“拿不到桌面”的话题。这堂课正是“青春健康”教育项目的缩影。

    一位学生说,这样的教育像及时雨,让我第一次清晰系统地知道了身体奥秘,在遇到生理问题时就不再慌乱。

    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潘贵玉指出,青少年生殖健康关系到未来人口整体素质。数据显示,我国约有3亿名10至24岁的青少年和未婚青年。相对于青少年性成熟的提前,青春期教育则相对滞后。

    上海市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谢玲丽告诉记者,目前青少年群体存在的性与生殖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缺乏性与生殖健康科学知识,意外妊娠现象时有发生,性病、艾滋病感染率上升等。

    对于青少年性健康教育,我国许多家长存在认识误区,或者认为孩子长大就“无师自通”了,或者认为“性”话题羞于开口,要不就是担心性教育会诱发孩子越轨。正是这样的“回避”,导致青少年将好奇眼光投向其他非正规途径。

    为改善青少年及未婚青年性与生殖健康状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计生协就将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理念引进国门,并作为一个项目运作。

    如今全国已有项目点500余个,项目以《成长之道》为主要教材,为青少年提供性与生殖健康信息、咨询和服务。

    “青春健康”教育课堂不仅重视青春期健康、生殖与避孕、预防艾滋病等实用知识传播,也注重延伸和引导,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心理,如由生殖健康问题向青少年权利和社会责任延伸、由人际交往向人格和情操培养延伸等。

    据悉,中国计生协将于2010年全面拓展“青春健康”教育项目,争取到2013年在全国展开,使亿万青少年从中受益。

 
 
 相关链接
· 陆浩、徐守盛对甘肃省人口计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 人口计生委关于实施“强基提质”工程的指导意见
· 河北卫生、计生部门加强孕产妇甲型H1N1流感防控
· 湖北09年人口计生工作完成 低生育水平继续稳定
· 江帆在人口计生委科研所建所30年大会上发表讲话
· 石家庄出台军人家属计生服务管理新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