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旅游日设立等相关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中国旅游日”已成为旅游业界和社会民众讨论的热门词汇。只要在百度键入“中国旅游日”,就能搜索出50多万条目。

    2009年底,国务院通过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设立中国旅游日。国家旅游局随即启动了相关落实工作,12月7日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向社会征集日期方案。随着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旅游日这个过去在很多人眼中难圆的梦,即将成为现实。

    中国旅游日将如何确定?广大民众何时可以拥有这个节日?带着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专访了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负责人。

    中国旅游日是全国性活动日、宣传日,不是节假日

    记者:中国旅游日是节假日吗?它的定位是什么呢?

    高舜礼(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副司长):中国旅游日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活动日、宣传日,不是可以放假的法定节假日。根据2001年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节日、纪念日、活动日设立程序的通知》,要严格控制全国性纪念日、活动日、宣传日的设立,审批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该通知下发后,至今只批准设立了全民国防教育日、文化遗产日、全民健身日和全国防灾减灾日四个。当然,除此以外,也有一些由部门或团体确定的活动日,例如,爱牙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爱眼日、高血压日、爱耳日、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保护母亲河日等,但在规格上不属于国家设立的全国性活动日或宣传日。

    设立旅游日表明中国政府对旅游业高度重视

    记者:国家设立中国旅游日的目的是什么?

    高舜礼:设立旅游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提高全社会对旅游的关注度,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从大的方面看,设立旅游日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旅游活动和旅游业的高度重视。目前,世界上有一些国家设立了旅游日、旅游周,总的来看不是很多,这恰恰显示了我国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以往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和支持,主要体现在旅游行业之内,例如,给予旅游业较高的产业定位,给予旅游业发展政策的支持,这对普通百姓和旅游者来说感受不是很明显。此次中国旅游日的设立,就不仅是对旅游行业或旅游从业人员,而且是面向全体民众和全社会的,它让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了国家对旅游的重视,也意味着国家对旅游活动的积极支持。这对全民参与旅游活动、把旅游作为日常生活的内容是一种倡导和鼓励。在这个过程中,对民众也就有了宣传教育作用,让旅游者明白旅游的功能是什么,如何去旅游,为什么要发展旅游,如何使旅游发挥更好的作用等。

    此外,设立旅游日反映了国家更加重视科学发展。在目前国家批准设立的宣传日、活动日中,旅游日算是直接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而且属于服务业领域的,这反映了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越来越重视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龙头。此外,旅游是多层次消费和最终消费,旅游又是绿色的、环保的、低碳的。国家重视发展旅游业,重视推动国民旅游休闲,必将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  

    将根据四项原则确定中国旅游日日期

    记者:将会根据什么原则来确定中国旅游日的具体日期?

    高舜礼:中国旅游日具体日期的征集,主要考虑了几个原则:一是与旅游有一定的纪念、宣传等关联意义;二是有利于启发国民旅游意识,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三是时间上适于多数地区的人外出旅游;四是公开透明,普遍参与,选择主流共识。

    备选日期正在网上征集意见,最后将由国务院批准

    记者:据有关单位调查,78%的公众认为应该设立中国旅游日。设立日期何时可以确定?

    沈虹(国家旅游局假日处处长):去年12月23日,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日征集策划专项工作委员会”授权新浪网就“中国旅游日”设立日期开展的网络调查正式启动,民众可以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根据近年来有关地方、业界和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和思路,新浪网旅游频道列出了10个有一定代表性的日期,并逐一注明了该日期备选的理由,以问卷形式请网民选择并鼓励发表不同意见。

    目前网民选择较多的,一是与我国伟大的旅行家徐霞客相关的日期,二是传统的踏青游春的农历三月三、清明等;三是邓小平同志1979年7月15日登临黄山的日子;还有与“世界旅游日”同一天的9月27日等。

    在以书面和电子邮件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网络调查的同时,还将听取和征求旅游及相关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等的意见,最后报请国务院批准“中国旅游日”的具体日期。之后,国家旅游局将会同有关方面筹办首个“中国旅游日”活动。(记者 赵珊)

 
 
 相关链接
· 旅游局就设立"中国旅游日"公开征集具体日期方案
· 国家旅游局:设立"中国旅游日"相关工作正式启动
· 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设立“中国旅游日”相关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