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省第一家文化体制改革企业14日获发营业执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14日电(记者刘毅非)14日,吉林省曲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壮从该省工商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这个吉林省第一家改制为企业的文化事业单位可以在春节前顺利地到各地进行文化表演了。这是吉林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

    为支持文化体制改革,2009年末,吉林省工商局制定出台了《支持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文化企业的名称核准、出资方式、经营场所、经营范围和年度检验等方面都做了特别规定。根据这些措施,今后吉林省工商局将对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进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文化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现场办公、上门咨询、送达材料、预约时间等形式,解决企业需求和难题;实施商标战略,支持文化企业通过申报驰名著名商标做大做强;鼓励文化企业以出质商标专用权的方式融资,破解融资难题;开展文化市场秩序整治,为文化企业营造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2010年初,吉林决定将吉林省曲艺团列为该省第一家改制为企业的文化事业单位。据了解,由于法律、法规的限定,该单位在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时,在名称、资金、机构设置方面遇到一系列难题。吉林省工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派专人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为他们出谋划策,针对文化产业的特殊状况,结合该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具有很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破解了难题,用最短时间帮助其办理了营业执照,使其成为吉林省第一家文化体制改革成功企业。

 
 
 相关链接
· 2009年: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发力攻坚克难
· 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陕西省文化体制改革纪实
· 江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工作会在南昌召开
· 转企改制增活力——河南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 河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召开 推文化强省建设
· 山西敦促各市加大力度奋起直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