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特写:煤炭企业和煤炭职工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鄂尔多斯1月14日电(记者 周英峰)井下工人加班加点,洗选车间开足马力,24小时装车外运……14日,记者在神华集团下属的神东煤炭集团公司看到,为保障电煤供应,煤炭企业和煤炭职工正在全力以赴忙碌着。

    16时许,在走过8千米长的巷道后,记者来到位于地下150米深处的神东上湾煤矿12204综采工作面。在采煤机巨大的轰鸣声中,新采的煤炭沿着传送带犹如一条黑色的溪流,急速地运出巷道之外。

    “平常我们矿每天产煤3.5万吨左右,现在每天产量达到了4.3万吨左右。1月1日以来,全矿产煤57万吨,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上湾矿矿长、党委书记王国力告诉记者。

    上湾矿只有一个井一个工作面,年生产能力却高达1300万吨。这个矿装备有世界最先进的高阻力液压支架和大功率采煤机,是神东煤炭集团的骨干矿。按照集团公司的安排,矿上的23名采煤工人一天分成四班,全天24小时倒班,确保采煤机的开机率。

    “1月份以来,我们的工作明显忙了起来,好几个老职工本来准备休年假装修新买的房子,现在都主动放弃了休假。”正在采煤机旁紧张工作的上湾矿综采队生产四班的工人吴杰说。

    在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洗选加工中心,记者看到调度室的监控电视画面上,清晰地显现着集团12个洗选加工厂的设备都正紧张运转着,从煤矿传送出来的原煤在这些厂子里洗选加工成商品煤。

    “为保障电煤,我们停掉了附加值更高的特种煤的加工,全力生产电煤。一吨特种煤比一吨电煤要贵200多块钱,以往我们每天加工5万吨左右的特种煤,神东在这方面损失不小。”神东煤炭集团洗选中心主任王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去年底以来,在冬季需求高峰期、各地经济回暖和雨雪寒潮天气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发电用煤供应持续紧张。目前,全国三成多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7天的警戒线,一成火电厂存煤天数低于3天而随时可能停机。山西、山东、河南、湖北、重庆5省市因电煤紧张造成电力供应不足,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

    煤炭生产出来后,能否及时运往发电企业,是电煤保障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环线装车站,记者看到两列运煤车正在通过装车设备,洗选加工后的电煤向瀑布一样倾泻入车厢内。

    “一列运煤车有66节车厢,运力4200吨左右。大柳塔环线装车站有2套设备,一天可以装15列车。集团公司的17套装车设备在24小时运转,一天至少装125列车。在各个环节的努力下,神东的煤炭18小时后就能运抵港口装上船运往发电企业。”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运销处处长刘文诠告诉记者。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是神华集团的骨干煤炭生产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煤炭基地。2009年,神东集团煤炭产量1.78亿吨,占神华集团总产量的54%,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6%。

    据初步统计,1月份以来的13天时间里,神东集团共生产电煤708万吨,比去年12月份多297万吨,比计划均衡进度超出16.5万吨。根据计划,该公司今年煤炭产量将力争达到2亿吨。

    “面对严峻的电煤供应形势,作为中央企业必须积极履行责任。”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翟桂武表示,春节期间,全公司3万名员工将坚守岗位,千方百计挖潜增产,多出煤、出好煤,确保打好保障电煤生产供应这一仗。

 
 
 相关链接
· 山西:煤炭产销量逐季增加 加大电煤供应保障力度
· 河北确保南网电煤供应 存煤14天暂无燃“煤”急
· 华中电网用电量同比增长38% 电煤供应趋于紧张
· 受当前雨雪天气影响 安徽部分电厂电煤供应告急
· 贵州自用电量和外送电量大增 电煤供应再次趋紧
· 铁路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全国各省市电煤供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