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辽东湾最大岛屿被海冰围困 居民生活出行受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月19日电(记者任勇、闫平)记者日前随国家海洋局海冰调查工作组沿渤海湾了解海冰灾害时了解到,辽东湾最大的岛屿菊花岛已全部被海冰包围。目前,岛上3200多名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物资准备不足,生活和出行受到严重影响。

    菊花岛,是辽东湾内最大的岛屿,面积13.5平方公里,海岛距大陆最近距离7.5公里,与陆地航线距离12.5公里,居民3200多人。菊花岛乡下辖2个村,9个自然屯,由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县级市兴城管辖。

    近期,葫芦岛市近岸海域遇到了30年来最严重的海冰灾害。冰期比常年提前近1个月。国家海洋局的检测数据显示,2010年1月13日辽东湾浮冰范围60海里,平整冰一般冰厚10厘米-15厘米,最大冰厚35厘米。

    据葫芦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介绍,菊花岛附近海域每年冬季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海冰,但近几年一直没有形成全封闭。目前,整个海岛已全部被海冰包围。受海冰影响,兴城市陆岛交通1月5日起正式停航。由此,菊花岛3200多名居民与大陆隔绝。由于今年结冰期比常年提前,岛上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物资准备不足,给岛上居民的生活出行带来了严重影响。

    据岛上值守的葫芦岛市边防支队菊花岛边防派出所所长叶庆华介绍,岛上大部分居民在冰期来临前已经储备了部分食物和生活用品,暂时不会断粮。由于天气寒冷和燃煤准备不足,部分居民家的供暖受到影响,水管被冻,形成局部的饮水困难。目前岛上的治安情况稳定,物价虽然略高,市场供应还基本能够满足需求。菊花岛乡卫生院一位姓李工作人员介绍,卫生院冬季来临前储备了一些药品,但是不具备手术条件,如果岛上居民有急病发生,只能想办法往岛外转移,但海冰封岛后转移的困难大大增加。

    岛上居民冬季有冒险穿越海冰的传统。由于冰层坚固程度不同,2006年1月,20名菊花岛村民在冰面上行走时海冰断裂,造成20人被困。2008年1月,三人冒险穿越海冰时失踪。为避免发生类似安全事故,兴城市政府已经下发通告禁止渔民和居民在冰面上行走,并且派专人在海边值守。

    据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副司长王华介绍,随着20日还有较强冷空气影响环渤海地区,海冰灾害短期内不会缓解,面积还会进一步扩大。 

 
 
 相关链接
· 河北省采取措施克服海冰影响 电煤运输恢复正常
· 渤海湾遭遇3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
· 天津港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海冰影响
· 海洋局:未来五天渤海黄海海冰范围将明显增长
· 海洋局成立小组指导地方做好海冰灾害防御工作
· 胶州湾出现30年来罕见海冰冰情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