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省将投850亿建首座核电站 计划于2012年开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记者褚晓亮)吉林省代省长王儒林19日在吉林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做好赤松核电项目临建工作。记者了解到,作为吉林省首座核电站,这一总投资达850亿元人民币的项目,计划于2012年开工建设。

    赤松核电项目规划容量为6台125万千瓦AP1000核电机组,项目已列入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一期工程规划建设4台机组。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为225亿元人民币,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

    据了解,这一项目选址在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区的靖宇县。目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吉林核电筹建处已在靖宇县注册,进场道路按一级公路完成可研报告,并开始各项准备。

    作为能源短缺的省份,吉林省在推进核电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积极推进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吉林省代省长王儒林还提出,要推进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和重点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加强千万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

    吉林将在中部区域打造大都市经济圈

    新华社长春1月20日电(记者褚晓亮)借助长吉图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吉林省的两个中心城市——长春市和吉林市,将进一步加快一体化进程,在吉林中部区域形成大都市经济圈。这是记者在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的信息。

    在2009年获国家批复的长吉图区域发展战略中,长春市和吉林市作为腹地,在区域整体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两个城市经济总量占吉林省近三分之二,作为东北两个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分别形成了以汽车和石化为主导的产业优势。

    长春市和吉林市同处于吉林省中部区域和东北中部铁路轴线的核心区域,与周边的四平、辽源、松原等城市共同形成吉林中部城市群落。两个城市相距不足百里,近年来,城市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取得突破。不久前,长吉两市签订了《长春—吉林旅游一体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长吉旅游经济圈”,将积极推动旅游景区一票(联票)通、一导(导游)通等,全面实现两市间的无障碍旅游。

    吉林省代省长王儒林表示,推进城镇化是关系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要充分发挥长春、吉林两市辐射功能,打造大都市经济圈,促进中部城市群发育。

    在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要求,已经开工建设的长吉城际铁路将力争在年内竣工。这将使两市之间的行程缩短到半个小时。借助交通半径的缩短,长吉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相关链接
· 吉林省政府通报各地消防责任制落实情况 奖励先进
· 吉林制定长吉图规划实施方案 今年完成20项规划
· 孙政才:希望港澳委员一如既往地关心吉林的发展
· 吉林牧业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牧业大省建设
· 吉林2010年将在就业社保方面主要抓八项民生实事
· 吉林:多措并举缓解就业压力 大学生就业率逾8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