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姜成康:将投入专项资金用于烟田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反哺农业务求实效 整体推进坚定不移
——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徐博)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从2010年至2012年,烟草行业每年将投入10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烟田基础设施建设,坚定不移、保质保量、务求实效地改善试点地区农业生产条件。

    “一基四化”种烟种田皆受益

    “推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不搞花架子,要让农民实实在在受益,并且要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姜成康说。

    姜成康介绍,种烟的地方一般地处偏远,相对比较贫困,基础设施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为了把工业反哺农业落到实处,烟草部门从2007年开始进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在试点地区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并实现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

    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为例,当地政府和烟草部门以基本烟田建设为重点,烟草部门出资2481万元,再整合当地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水利、林业、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资金880万元,进行高标准的土地整治工程。

    马龙县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后,完成了“农田成方、水管成网、沟渠相通、道路相连”这一即使在平原地区也很难达到的目标。由于烟草种植实行的是轮作——每块地两年才种植一季烟草,剩余时间种植其他作物,因此土地整治惠及的是马龙县的整体农业。整治后的土地坡度只有5度,加上各种管网的建成,使机械化耕作成为可能。

    据初步估算,改造后的土地使用率提高了20%,机械耕作使每亩土地可节约劳动力3个约合75元,节约水费24元,节约运输成本50元。

    2009年,全国烟草部门共安排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专项资金近100亿元,新修机耕路9097.12公里、沟渠9669.21公里。当年,烟叶平均亩产达到304斤,同比增加27斤;均价每斤7.2元,同比增加0.28元;种烟农户150.61万户,户均收入达2.44万元。

    农业生产“工业化”提升土地收益

    姜成康介绍,烟草部门一面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一面努力实现生产方式的现代化:把烟叶生产过程统一起来,对种植农户实行统一机耕、供苗、植保、烘烤等专业化服务模式,用工厂化理念来指导烟叶生产。

    记者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碧城镇万沙村了解到,该村万松合作社由230户村民用土地入股组成,共有耕地1009亩,2009年通过种植萝卜、葡萄、烟叶并兴建养猪场,总收入达到784万元。当年,扣除5%的发展公积金后,万松合作社户均利润分成7730元,亩均红利1500元。

    万松村村民安存才告诉记者,入社的村民不但可以坐等分红,还可以参加植保、机耕、育苗等服务队赚钱,或是外出打工。

    禄丰县碧城镇党委书记宋耘田告诉记者,2007年该镇只有一家合作社,2009年已达12家,900多户村民入社。

    禄丰县常务副县长杨俐昆认为,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实施使农业生产工业化成为可能,而这又促成了合作社的逐步成立,从而提升了土地收益。

    激活生产要素 促进农民增收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表示,烟草部门在农业方面加大投入、提高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为以农畜产品为原料的加工业和现代农业、现代畜牧业、现代养殖业协同发展,进而实现工业反哺农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长潘家华对记者说,烟草专卖局在实施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中特别注重投资的公益性,以求达到投资社会效益最大化。

    “农民有土地,但缺少资金、技术和市场,企业有资金、技术和市场却难以有效地把农民组织起来。”潘家华说,“烟草部门现在做的正是激活各种生产要素,并在此过程中强调社会效果的最大化,让农民获得土地收益和劳动分配!”

    姜成康强调,烟草部门要尊重烟农主体地位,在近年来认真组织试点、积累初步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到2015年基本实现烟叶生产地区基础设施现代化。

 
 
 相关链接
· 国家烟草专卖局:去年全国打掉卷烟制假窝点181个
· 烟草专卖局召开各省局、公司主要负责人座谈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